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自然》杂志:中国树立可再生能源标杆

发布时间:2014-09-24 10:09:00

中国在风力涡轮机、太阳光电的动力系统和智能电网技术的生产和使用领域领先于全世界。

由于燃煤,全世界公认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电力生产国。但相较于化石燃料和核能,《自然》杂志日前专门撰文指出,中国的可再生能源系统发展得更快。中国在风力涡轮机、太阳光电的动力系统和智能电网技术的生产和使用领域领先于全世界,其生成的水能、风能、太阳能相当于法国和德国发电厂产能的总和。2005年以来,中国太阳能电池的生产已经扩大了100倍。

文章指出,随着中国制造业规模的增长,可再生能源设备的成本大幅下降。创新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成本降低的主要原因是市场扩张。德国和韩国也在走相似的路。总而言之:工业化可以和脱碳齐头并进。

很多国家还没有注意到这一点。美国和欧盟执行的是适得其反的政策,例如对进口的中国太阳能光伏电板增加贸易关税。限制可再生设备的全球贸易只会放慢降低成本的速度,且降低全世界放弃化石燃料的速度。

作为结果,全球可再生能源利用率一直停顿不前,对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应对气候变化造成了负面影响。15年来,由于化石燃料工业的既得利益以及担心替代方案价格昂贵,很多国家未能实现其在《京都议定书》中的减排承诺。

对可再生能源的认知需要改变。《自然》认为,在中国,可再生能源被视作能源安全的来源,而不仅仅是减少碳排放。今天关于能源安全的讨论几乎只关注继续使用化石燃料。不同于石油、煤炭和天然气(其供应是有限的,且受制于地缘政治局势),可再生能源设备可以在任何地方建造,只要有足够的水、风能和太阳光。

  绿色增长

随着制造业规模和可再生能源使用的增加,市场力量将使它们更容易获取、更负担得起和更高效。因此,能源政策应该关注于促进制造业、贸易和低碳技术的竞争,而不是支持更加昂贵、危险和难以获得的化石燃料。

《自然》指出,中国生产了超过5万亿千瓦时(kWh)的电能,比美国多约1万亿千瓦时。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以来,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直建立在化石燃料的基础上:中国约消耗了全世界23%的煤产量用于发电。但仅有化石燃料无法支撑中国快速的工业增长。

根据《自然》的数据,自21世纪以来,中国也一直在追求低碳能源战略。2008年至2012年,对水电、风能、太阳能和核能发电设施的投资增加了40%——从1380亿元人民币(约合220亿美元)增至2000亿元人民币。与此同时,化石燃料电力设施的投资比例在同时期从50%跌至25%。

作为结果,在过去4年来,中国的风力发电能力增长了5倍。2013年,水能、风能和太阳能的发电能力首次超过了化石燃料和核设施的发电能力。在中国,零碳能源贡献了9.6%的产能,比2000年增长了5.6%。这是一个相当大的成就。

2013年,中国提前两年实现了既定目标——30%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中国政府希望可再生能源的产能在2017年达到550千兆瓦(GW),或者说和2013年的水平相比提高48%。没有任何其他国家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如此巨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晶科晶彩BIPV斩获工信部大赛总决赛金奖

1月18日,在工信部电子信息司指导下,第一届能源电子产业创新大赛总决赛颁奖仪式在四川省宜宾市召开。本次大赛面向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重点终端应用和关键信息技术四个赛道,808项参赛作品代表了我国在光储端蓄四个领域的先进科研水平。

晶科能源太阳能光伏新型储能产品
2024-02-02
正泰新能登上CCTV《东方时空》,助力外贸出口“新三样”高速发展

正泰新能登上CCTV《东方时空》,助力外贸出口“新三样”高速发展

1月27日,央视新闻频道《东方时空》播出《2023年多地外贸创新高 长三角:新质生产力引领进出口高质量发展》专题节目,节目关注2023我国外贸发展情况,报道正泰新能光伏组件畅销海外,助力“新三样”外贸出口稳中提质。

正泰新能光伏产业太阳能光伏
2024-01-30
农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可靠性与挑战并存

农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可靠性与挑战并存

索比光伏网发现随着环保意识的提升和新能源技术的不断进步,农村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逐渐成为新能源应用的热点。利用太阳能资源,这些项目旨在为农村地区提供清洁、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但是,它们真的完全可靠吗?

农村光伏项目太阳能光伏发电
2024-01-27
发改委:巩固光伏领先地位,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发改委:巩固光伏领先地位,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

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实施中期评估报告。其中,《纲要》实施面临的主要问题和挑战,其中提到:着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巩固轨道交通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电力装备、新能源汽车、太阳能光伏、通信设备、动力电池等优势产业领先地位。

源网荷储太阳能光伏新型能源体系
2024-01-03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法国放弃可再生能源目标

近日,法国《能源主权法案》草案正式公布,令人诧异的是,这项旨在定义法国气候行动目标和主要优先事项的草案删除了所有可再生能源承诺和发展目标。

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光伏
2024-02-18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浙江:实施各类“光伏+”行动 新增风光8GW以上

2月18日,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2024年浙江省扩大有效投资政策文件明确相提出,20204年新增风光800万千瓦以上,以竞争性配置方式推动省管海域风电“应开尽开”,加大深远海风电示范试点力度,实施各类“光伏+”行动,鼓励各地结合实际,利用存量农业设施大棚、即可恢复用地等,实施“共富光伏农业提升工程”。

可再生能源光伏+新型电力系统
2024-02-18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同比下降18%!印度2023年风光装机量达12.9GW

根据调研机构JMK Research公司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印度在2023年安装的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设施总计装机容量为12.9GW,与去年相比下降了18%,这是印度可再生能源行业的一个令人关注的变化。该报告表示,在2023年1月至12月期间,光伏系统和风力发电在印度不断增长的可再生能源投资组合中做出了重大贡献。

光伏系统风力发电可再生能源
2024-02-06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沙特峰会聚焦 | 天合光能210+N从技术到应用场景全面领先

1月31日,SunRise Arabia:2024清洁能源峰会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举办,该会议旨在通过清洁能源领域的对话与创新,确立沙特阿拉伯实现可持续、清洁能源未来的路径。天合光能受邀参会,与会嘉宾还有来自沙特国王大学、沙特可再生能源理工学院、海湾可再生能源实验室等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先进行业企业代表。

天合光能210+N可再生能源
2024-02-0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自然》杂志:中国树立可再生能源标杆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