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智能光伏电站成“香饽饽”

发表于:2014-09-23 11:08:45     作者:余音未 来源:能源网-中国能源报

索比光伏网讯:“太阳光是普照大地的,在落下去之前把她捡起来就是财富。”在日前举行的2014光伏领袖会议上,这一观点获得行业普遍认同。如何从阳光中“捡”到更多财富,已成光伏业需要思考的关键问题。

9月10日,浙江省最大农光互补地面电站同景集团江山凤林23.4MW项目正式并网发电,该电站的建成将开创土地资源紧缺和用电高峰负荷地光伏和农业相结合的有效新模式。图为电站整体风貌。

电站交易市场渐热

国家光伏新政的相继发布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稳定的政策支持和较高的投资收益率,让曾难以脱手的“光伏电站”又变成了“香饽饽”。

如今,企业自己持有和购买光伏电站的意愿逐渐增强,未来光伏电站交易市场繁荣景象似已被掀开一角。

与之前光伏发展轨迹不同,随着政策的到位,市场竞争的加剧,国内光伏电站开发渐趋理性,其中智能化光伏电站更成为市场的争抢目标,国内光伏电站建设正在向价值投资迈出实质性的步伐。

“从国家制定的政策来看,补贴取决于所发电量。同样规模大小的光伏电站,发一度电就多拿到一度电的补贴。”这一规则让不少光伏电站持有者开始关注电站发电量的提高。一些相对敏锐的投资者则早已意识到国内光伏电站建设正从单一追求规模向高效发电的方向转变。

在土地资源日益难以获取的同等情况下,也许一套光伏电站智能化管理系统就可以成为保证发电量增加的最佳途径,这一效果正在被华为验证。

多家与华为合作的企业已经成为首批受益者,其所持有采用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及管理的发电站效率均得到了大幅提升。

行业进入价值投资

“光伏电量的增加,对投资商意味着真金白银。”在这个光伏电站如待售羔羊的年代,手握主动权的投资者提出种种严苛条件来保证收益最大化。如发电量高能够顺利并网、电站收购界面单一清晰、没有太多厂商、协调量少等都在议价范围内。

由于光伏电站属于典型的资本密集型产业,建好的电站若想快速并顺利得卖出,卖方除了要开拓畅通的电站转让渠道之外,更要详细掌握电站的收购要点,以迅速回笼资金。

据悉,招商新能源近期收购中利腾晖新疆某电站,与其采用华为智能光伏电站解决方案有很大关系。该方案设计简单、建设周期短、资金回笼快,而华为的品牌价值无形当中增加了交易筹码,提升了议价能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