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盘点全球十大最具太阳能光伏投资吸引力国家

发表于:2014-09-22    

9月16日,安永(Ernst&Young)会计师事务所公布了《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RECAI)报告。根据该报告,中国时隔两年终于重回全球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排行榜榜首。

《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排行榜又被称为“安永绿榜”,是全球知名会计师事务所Ernst & Young(中文名“安永”)根据全球各个国家在包括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以及水电等可再生能源领域投资吸引力排名。报告显示,本次吸引力指数排名较以往变动较大,只有两个传统市场依然保持原位:鉴于已公布最新的法案及能源战略,德国与日本排名不变,仍位于榜单的第三、四位。相反,投资信息混乱以及政策调整导致英国与澳大利亚的排名下滑 ,分别跌至第七、十位。此外,追溯性政策削减的负面影响也逐渐显现,意大利与西班牙排名因此纷纷大幅下滑。

2010年-2011年因为光伏行业的爆发性繁荣,中国连续两年登居RECAI榜首。在经过一系列的“双反”摩擦之后,中国光伏产业陷入了所谓的寒冬期,尽管太阳能光伏领域仍居第一,但排名却降为第二。得益于国家太阳能光伏发展规划的强力带动,此次重回 RECAI榜单,无疑更显光伏行业的地位。

OFweek太阳能光伏网整理了RECAI名单中太阳能光伏类的榜单以及相关国家的光伏产业近况,谨供一睹。

  No 1 中国

  综合排名:1

  上期排名:2

  光伏排名:1

  RECAI指数:75.1

自从2013年五月被美国赶超,中国重回了全球第一位置。新一届政府甫上台以及经济转型需求,中国如今正在向民营资本以及国外投资者进一步开放市场。特别是今年上半年国家发改委公布80个鼓励社会投资参与的基础设施项目中,超过一半都是有关能源投资项目,更有35个是关于可再生能源,其中还包含30个分布式光伏示范园区的建设。

“中国政府正致力于解决环境污染,对可再生能源的重视度与日俱增,为海外投资者提供了新市场机遇。”安永全球清洁技术部总监Gil Forer评论道。

根据能源局公布的上半年全国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我国光伏装机量同比增加100%,达到了3.3GW。与此同时,2014年全国计划新增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为13GW,与3.3GW间具有将近10GW的增量空间。折合成投资额,10GW约需800亿元-1000亿元。“这意味着在未来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9月份-12月份),国内光伏市场将迎来约10GW装机的爆发式增长。”Solarbuzz高级分析师廉锐博士认为。

今年九月五号,能源局《国家能源局关于进一步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有关政策的通知(国能新能[2014]406号)》正式公布,随后由发布《关于加快培育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示范区有关要求的通知》。财政部也在资金扶持上给予了很大的支持,2014年9月15日,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公布了2014年拟支持工业转型升级资金项目名单,涉及光伏项目十个,英利、晶澳、隆基等公司皆将获得了财政部扶持资金,为光伏产业技术升级换代提供了政府财力的资助。同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的下达,让符合条件的光伏项目皆列入了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中。

此外,各地地方政府也在积极响应。《浙江省光伏建筑一体化产品推广目录(第二批)》公示、广州市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广州市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意见稿)……一向对光伏发电扶持大力有加的江西省更不落后,9月9日,南昌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南昌市鼓励促进光伏发电应用工作实施意见》,凡屋顶建筑面积超3000平方米的新建项目,其屋顶原则上要求同步设计光伏发电项目。

预计今年下半年,我国光伏发电投资将会进入一个高潮时期。而在安永的评论中,也正是光伏类投资吸引力的强力带动,中国才重归《可再生能源国家吸引力指数》排位第一宝座。坚定的目标,稳定的政策支持以及开放的投资态度,让中国光伏产业成为最具吸引力的可再生能源投资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