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官景栋:光热发电示范要有承担风险的勇气

发表于:2014-09-22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场平,建成了自备电厂即20MW的光伏电站,引水工程的招标已经完成,现正会同各施工单位紧锣密鼓地推进项目建设中,该项目应该是目前国内50MW级商业化光热电站中建设进度最快的,目前在现场能够看到的投资已经超过了3个多亿。”深圳市核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核建”)董事长官景栋在2014SolarPACES国际太阳能热发电和热化学大会期间对记者表示。

深核建投资建设的50MW熔盐槽式光热发电项目于去年的9月12日在甘肃阿克塞正式开工。官景栋对记者强调称,“该项目目前没有向银行贷出1分钱,也没有拿国家的1分钱补贴,在国家还没有出台光热补贴电价政策的前提下,我们克服重重困难,一直在积极推进该项目的实施。”

阿克塞50MW熔盐槽式电站是中国乃至全球范围内首个商业化的高温熔盐槽式太阳能热发电站。对于为何选用这种技术难度和风险较大的新型槽式技术,官景栋表示,“简单来讲就三条:第一,熔盐槽式技术是二代半的先进技术,为什么还要选择一代的导热油技术呢?第二,熔盐技术安全可靠,对环境和电站运行的影响极小,效率更高。第三,对熔盐槽式现有的技术风险是完全可控的。”

图:阿克塞项目自备电厂20MW光伏电站

官景栋将光热发电技术简单划分为四代技术:以水和导热油为传热介质的为第一代技术,以熔盐为传热介质的第二代技术,以高温空气和金属粒子为传热介质的第三代和第四代技术。而熔盐传热+熔盐储热被其划为上文所述的二代半技术。

官景栋对本网记者详细阐述了他对熔盐槽式技术的理解。他认为,熔盐槽式技术的优势在于,熔盐这种介质是一种低成本、长寿命、传热性能好的高温、高热通量和低运行压力的传热介质,同时也是不易燃、无毒、环境友好的优良传热介质,而导热油则存在一定的安全和环境隐患;熔盐介质可使槽式电站的运行温度提高至550摄氏度,运行温度的提升则意味着电站发电效率的同步提升。选择熔盐槽式技术路线符合世界光热发电技术的发展趋势。虽然其有保温难度较大等的一些难点,但在工程上并非是不能解决的。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