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西部鼓励产业目录最终版出炉 风电光伏变身宠儿

发布时间:2014-09-16 09:57:00

作为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优惠政策依据,《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以下简称《目录》)经过近4年的讨论,终于出炉。此前受资本市场热捧的煤化工遭遇“冷落”。

9月10日,记者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 《目录》最终版本,并计划自2014年10月1日起施行。在西部大开发范围内的12个省区市,光伏风电等新能源项目成为鼓励产业中的重点。

记者注意到,太阳能发电系统建设及运营、风力发电场建设及运营成为《目录》鼓励产业中的重点,城市轨道和地铁车辆修理组装产业亦在当中。而12个西部省区市的新增鼓励类产业中均涉及能源装备相关产业,其中有9个地区涉及太阳能、风能和核能设备。

此外,工业余热、余压、压差、发生气综合利用技术开发及应用在重庆、云南、广西、青海等多地鼓励类产业目录中入列。

不过,在今年4月发布的《目录》征求意见稿中,新疆、内蒙古、甘肃、青海、贵州和云南都列入了煤制烯烃、煤制甲醇等煤化工项目,但公布的终稿中都被取消,这意味着这些地区的煤化工项目将不能享受所得税和审批等方面的政策红利。

“煤化工项目盲目的重复建设浪费了大量社会资本。”化工专家、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郭卫东表示,近几年西部地区煤化工产能过剩、产品结构趋同等问题凸显,《目录》释放了产业调整信号。郭卫东同时指出,西部地区煤化工发展空间和前景依然很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系统即将关闭!杭州光伏发电项目不再享受政策补贴

系统即将关闭!杭州光伏发电项目不再享受政策补贴

截至2023年11月30日,全部613个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补贴到期;截至2024年4月16日,发电补贴已兑付完毕。补贴兑付系统将于近期关闭,届时将停止兑付,未兑付项目不再享受政策补贴。

光伏项目补贴到期
2024-04-17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光伏出海,内外交困中开辟新天地

在全球经济波动和能源转型的双重影响下,光伏产业出海站在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国内市场的饱和与国际市场的不确定性,使得光伏企业必须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寻找新的增长点。如何在这场全球光伏竞赛中破局而出,成为每

光伏产业出海
2024-04-17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南昌光伏电站,迎战台风级强对流天气!

近日南昌,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面临着台风级强对流天气的严峻考验。据江西气象局报道:另外九江、宜春、萍乡、新余、景德镇、上饶、鹰潭、吉安、抚州也有较明显强对流天气过程,部分地区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雷

光伏电站台风级强对流天气南昌
2024-04-17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光伏技术HJT引领效率革命,TOPCon望尘莫及!

在全球能源转型的浪潮中,光伏技术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在这场技术革新的大潮中,HJT(异质结)技术以其卓越的性能和潜力,正逐步成为引领光伏产业效率革命的新力量。相比之下,传统的TOPCon技术似乎已在这场竞

HJT(异质结)技术光伏技术
2024-04-17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国家统计局:2024年3月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

,3月份,规上工业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增速加快,火电增速回落,核电由增转降。其中,规上工业火电同比增长0.5%,增速比1—2月份回落9.2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水电增长3.1%,增速比1—2月份加快2.3个百分点;规上工业核电下降4.8%,1—2月份为增长3.5%;规上工业风电增长16.8%,增速比1—2月份加快11.0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太阳能发电增长15.8%,增速比1—2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

太阳能发电风电
2024-04-16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投资23亿元!山东高速集团380MW风电项目开工,风光电站装机容量超过4.5GW

4月2日,山东高速集团菏泽38.125万千瓦风电项目在定陶区举行开工仪式,市委书记张伦致辞并宣布项目开工,山东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其峰,省能源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岳建如,省国资委总会计师王志刚,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部长周生宏出席,副市长肖友华主持。

山东高速风电项目新质生产力
2024-04-07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六部门:支持内蒙古以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

4月3日,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关于支持内蒙古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通知》指出,更大力度发展新能源,以库布其、乌兰布和等重点沙漠地区为规划核心,建设大型风电光伏基地,并积极推进光热发电项目。同时,该地区也在加强电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强化蒙西、蒙东电网主干网架,加快电力外送通道规划建设,以满足新能源大规模发展和负荷增长需求。此外,内蒙古还在推进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建设适应高比例新能源的电力智慧调度系统,并开展电网侧、新能源侧等智能化改造。这些举措将有助于提升内蒙古地区新能源的消纳能力和绿色低碳

大型风电光伏基地智能电网光伏
2024-04-03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国务院总理李强:中荷双方加强在光伏发电等领域创新合作

3月27日,国务院总理李强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荷兰首相吕特举行会谈,李强指出,中荷双方要持续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挖掘在人工智能、绿色转型、银发经济等领域合作潜力,加强在海上风电、光伏发电、氢能等领域创新合作,为两国发展提供更强动力。

光伏发电海上风电
2024-03-2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西部鼓励产业目录最终版出炉 风电光伏变身宠儿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