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航节能敦煌10MW熔盐塔式电站正式开工

发表于:2014-09-02     作者:Jason 来源:CSPPLAZA

索比光伏网讯:8月30日,敦煌、晴,万里无云。

北京首航艾启威节能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首航节能”)投资开发的敦煌10MW熔盐塔式光热发电项目当日在敦煌七里镇西的光电产业园正式开工,这标志着该项目开始进入全面建设阶段。

来自甘肃省工商联、甘肃省委统战部、敦煌市人大、敦煌市政协、敦煌市委、国家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今日举行的开工仪式。

敦煌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苟小卫在致辞中强调,“敦煌市规划到2020年建成55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其中光热发电装机50万千瓦。此次首航节能开工建设10MW光热发电项目,使敦煌实现了光热发电装机零的突破,将有效带动敦煌光热发电产业做大做强。”

国家光热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王志峰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首航节能建设该项目的勇气和魄力,他表示,“首航节能作为光热行业的排头兵,在国家光热电价政策尚不太明朗的情况下,做这样一件事是很不容易的,这需要巨大的勇气和能力,首航节能显然这两点都具备。”

图:首航节能敦煌10MW光热发电项目开工奠基典礼现场

首航节能董事长黄文佳在致辞中介绍称,“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项目将分两期进行,项目总装机110MW,总投资约40亿元,本次开工建设的为一期10MW示范电站,配15小时超长储热系统,工程投资约4.2亿元,预计年发电小时数达5000小时以上,年售电收入约6000万元。”

亚洲首座熔盐塔式光热电站

熔盐塔式技术即直接采用熔盐作传热和储热工质的塔式光热发电技术,以运行温度高、管道短、热损小、保温成本低、效率高、易储热为显著优势,被诸多观点认为是太阳能光热发电的主流技术趋势。

2011年,西班牙建成了全球首个塔式熔盐电站即装机20MW的Gemasolar电站,首次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发电,取得了很好的示范效果。当前,美国的SolarReserve建设的装机110MW的新月沙丘塔式熔盐电站已进入调试阶段,即将于今年年底前并网投运。同时,光热发电巨头Abengoa也正在加速推动塔式熔盐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其在智利规划建设的110MW的CerroDominador项目已于今年7月初正式动工建设,这也是Abengoa首个大型商业化塔式熔盐电站。

首航节能敦煌光热发电项目是继上述三个塔式熔盐电站之后开工建设的全球第四个塔式熔盐电站,也是亚洲和中国首座塔式熔盐光热电站。该项目的建设将为熔盐塔式技术在中国的大规模商业化应用奠定重要基础。

图:各方为项目奠基

黄文佳在此间表示,“该项目将巩固首航节能国内光热行业的标杆地位,对首航节能而言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对中国光热发电产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