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北京新能源企业绿色金融生态调查及对策分析

发表于:2014-08-28    

目前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打造“绿色北京”已经成为了北京市政府高度关注的焦点,并在近些年出台了一系列以保护环境和发展新能源产业为主的政策法规,促进了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以保护环境为主要目标的绿色金融也蓬勃兴起。但整体来看北京市新能源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其中融资问题是阻碍新能源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北京市绿色金融

  对新能源产业支持现状

北京市绿色金融对新能源产业的支持主要集中于绿色信贷,而其余的绿色金融手段尚不多见。绿色信贷具体表现为兴业银行、华夏银行、招商银行等各商业银行对新能源企业、环保企业的支持。

兴业银行北京分行在企业金融部下成立了可持续金融职能部门,具体负责制定可持续业务的工作目标,分析市场现状。兴业银行北京分行推出了一系列绿色金融业务。兴业银行北京分行的绿色金融支持领域除了包括新能源、可再生能源项目,还包括工业废物废气治理、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华夏银行北京分行在“2013绿色金融主题日”活动中,被授予“北京绿色金融志愿者”荣誉称号。华夏银行北京分行推出的绿色信贷项目有近60项,涉及节能减排、产业技术升级、环保、循环经济、新能源、合同能源管理等领域。另一方面,对于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则逐步减少其贷款的发放,以达到一步步调整绿色信贷的投资方向的目的。招商银行也于2010年推出了相关的绿色金融产品。其一是绿色设备买方信贷,主要是将信贷资金投向生产绿色产品设备的购买方,购买方在向出售方签订购买协议后就可以向招商银行申请绿色贷款,招商银行在进行审核之后就可以针对这些企业发放绿色设备买方信贷。其二是绿色融资租赁,是指融资租赁公司为新能源企业或用能单位合作提供绿色设施的融资租赁服务,并根据实施的项目向银行申请贷款。通过银行、融资租赁公司以及承租企业三方合作,为新能源和节能项目提供资金支持,确保项目的实施。

可见,北京市金融机构对新能源产业提供了较多的资金支持,各商业银行基本都针对新能源产业提供了各自的优惠措施,这对北京市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