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来光伏成了谜:价格一路走低还毛利奇高

发表于:2014-08-26 10:26:56     作者:丁凯 来源:《投资时报》

索比光伏网讯:受产能过剩、欧债危机、美国双反调查、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等多重因素的影响,光伏行业寒冬持续蔓延,这也使得光伏企业上市后的前景并不乐观。

最新一批11家IPO企业申购在即,你会选择谁?又会规避谁?

中国证监会近日按法定程序核准了第三批11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在上交所上市的企业有5家,深交所创业板上市的有5家,中小板1家。

据了解,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来光伏)是11家企业中唯一的光伏企业,拟于深交所上市,募集资金近4亿元将用于太阳能项目。

业内人士认为,在光伏行业遭遇寒冬的背景下,光伏企业上市后的前景并不美妙。同时,中来光伏财务数据疑点重重,其远高于行业平均值的毛利率水平的背后,是下滑严重的产品价格,还有节节攀升的应收账款,这都是投资者不得不正视的问题和风险所致。

对于上述问题,中来光伏方面并未给予正面回应。该公司证券部一位工作人员只是告诉记者,公司已经领取上市批文,一切都在筹备进行中。

产业链地位不高

中来光伏前身为成立于2008年3月7日的苏州中来太阳能材料技术有限公司,可谓光伏领域的新兵。其主营业务为太阳能电池背膜的研发、生产与销售,主要产品为涂覆型背膜。

“背膜是晶硅电池的核心封装材料,目前由于技术门槛高、相关原材料长期受国外氟化工巨头专利技术制约,在太阳能电池组件封装材料中,唯一没有完全实现大规模国产化的就是背膜。”一位光伏行业人士对记者表示。

从财务数据来看,近年来,尽管中来光伏的业绩快速增长,但其应收账款也随之一路飙升。2012年度,应收账款由2011年的2958万元增加到9169万元,增加210%;2013年应收账款增加不多,但应收票据由2012年的895万元增加至8069万元。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