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跑路老板”的反思:过度投资光伏让我“栽”在资金链上

发表于:2014-08-22 00:00:0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近4年来,温州既发生几十起老板“跑路”事件,也有10多名老板因无力偿债自杀。已过3年,温州“跑路潮”标志性事件两名主角——胡福林、孙福财终于解开心结,近日面对新华社记者,坦诚吐露了自己的心路历程。“那时候心里有一颗‘苦毒’的结,不知怎么解开。”胡福林说。胡福林、孙福财从内外交困、走投无路到放下一切、迷途知返,折射出当代温商面对市场变化的苦苦挣扎,对信用崩盘的艰辛重建。

危机:凌晨2点讨债人蹲守办公室

胡福林,温州眼镜业龙头企业信泰集团董事长。2011年9月21日,因身背20亿元巨债无力偿还出走美国,成为当时轰动全国的“跑路潮”标志性事件。

孙福财,浙江奥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在胡福林“出走”之前的10多天,他安排公司300多名员工集体去雁荡山旅游,然后趁机“金蝉脱壳”。当时他共欠银行和民间借贷2.6亿多元。

胡福林说:“当时每天都有一拨又一拨的债主坐在我办公室逼债,待到凌晨两三点钟都不肯走,银行又把一笔好不容易从民间借来的几千万元转贷‘过桥’资金给收了。我束手无策陷入绝境,人快崩溃了,只好迅速脱身。”

孙福财回顾道:奥米公司做的是很有市场优势的卫生级流体泵阀。前几年企业因生意红火,为此放开手脚向银行和民间借贷上亿元,不断扩大生产规模。不料2011年国家银根收紧,我要续贷的银行资金出现反常,过了一个月还迟迟放不下来。另一头,巨额、高息的民间借贷也无法归还,而且利息越滚越高,逼债人越来越多,以致人身安全受到威胁。

“我的资金链彻底断裂,人也被债务逼傻了,最终被迫出走。”孙福财沉重地说。

在各自的办公室面对记者,两位老板语调平静侃侃而谈。孙福财还在不停抽烟,平时一包烟,但在“跑路”上海的那一个月,他每天抽两三包;而胡福林会时不时用手捏捏严重痛风的左腿,回归后的3年来,他一直忙得没顾上好好去医院医治。

“出了这种事,首先肯定是企业的责任。”胡福林坦言,从眼镜行业龙头老大到过度投资进入光伏行业,虽是高利润但也隐藏着投资的高风险,后来相继遭遇海内外市场步步衰落、光伏行业整体低迷等叠加,投资失败几乎难以避免。胡福林反思,自己的跟头主要“栽”在没有把握好资金链。企业产品好,市场大,利润高,方向和前景都很好。我就雄心勃勃要实现产品全球化。为此,铆足劲加快发展速度和扩大规模,建了一期又上占地30亩的二期,从而向银行和民间过度融资,结果搞得负债太大,超出了承受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