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9月暂停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申请 光伏上下游抢占良机正当时

发表于:2014-08-20    

8月14日,商务部发布了暂停对来自美、韩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加工贸易进口申请的消息。这意味着国内多晶硅“双反”美、韩力度加大,为中国在光伏领域的谈判增加筹码之外,也给中国光伏产业整体升级带来发展良机。

贸易加工削弱“双反”力度

商务部网站公告称,鉴于2014年1月20日对自美、韩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和2014年5月1日对自欧盟进口太阳能级多晶硅采取贸易救济措施后,我国多晶硅进口利用加工贸易项下出现激增,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决定自2014年9月1日起暂停太阳能级多晶硅(海关商品编号为2804619012、2804619013、2804619092、2804619093)加工贸易进口业务申请的受理。

事实的确如此。

在国内多晶硅“双反”后,国外向国内倾销多晶硅势头并未得到根本遏制,反而出现多晶硅进口在加工贸易类别项下的大幅增加情况,国内多晶硅“双反”的力度微乎其微。

记者查阅海关数据获知,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口多晶硅4.59万吨,主要来自德国、美国和韩国,以加工贸易形式进入中国市场的多晶硅是3.4万吨,占比超过进口多晶硅总量的74%。其中,从德国进口1.49万,韩国进口1.37万吨,美国进口1万吨左右。以从美国进口的多晶硅为例,超过80%以上以贸易加工形式进入中国,规避了国内对其征收的多晶硅进口惩罚性税率。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盛桦在研究报告中也指出,截至2014年6月,国内进口多晶硅量经过加工的材料渠道,分别环比增加了38%,同比增加了99%。从美国进口的多晶硅在2014年上半年和2013年分别占总进口总量的22%和28%。

  对光伏下游企业影响有限

此次商务部出台政策,从9月1日开始暂停对太阳能级多晶硅进口申请,但也为在此日期之前签订的长单提供了缓冲期。公告称,截至2014年12月31日起开始正式暂停所有进口申请,8-12月成为下游企业长单执行缓冲期。对此,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利好国内多晶硅企业,下游企业反应会比较大。但长期来看,商务部此举有利于加速国内在光伏领域拥有原料自主权,对国内光伏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华澳国际信托产业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润川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下游企业的影响不会像业内预测那么明显,但对美国多晶硅产业影响巨大。”他说,今年上半年从美国进口1万吨,预计全年约2万吨左右。从2013年的数据看,国内共消耗多晶硅15-16万吨,其中8万吨进口,8.4万吨由国内供应,美国1-2万吨的缺口完全可以由韩国、德国以及国内多晶硅厂商弥补。”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