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光伏双反再次来袭 海峡两岸为何反响迥异?

发表于:2014-08-19 09:15:47     作者:赵晨 来源:中国电子报、电子信息产业网

索比光伏网讯:虽然不久前WTO刚刚裁定,美国对产自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品征收了不当关税,但这却没能给美国对中国光伏产品发起的“二次双反”带来多少积极影响。继上个月公布反补贴税率后,日前,美国商务部公布了对我国光伏产品反倾销的初裁结果。不同于以往的是,我国台湾地区的光伏企业也在此次贸易壁垒中遭受了严重打击。

台湾企业“陷绝境”

台湾业界本以为美方对其裁定的税率会远低于大陆的水平,从而获得相对优势,提高自身竞争力,结果却大相径庭。

美国商务部在声明中表示,美方初步认定来自中国的晶体硅光伏产品存在倾销行为,其中中国大陆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6.33%至165.04%,中国台湾产品的倾销幅度为27.59%至44.18%。基于这一初裁结果,美方将通知海关和边境保护部门向相关产品生产商和出口商征收现金保证金。

消息一出,我国台湾地区相关股票价格即开始大幅下跌,当地媒体毫不吝惜地用“台湾地区电池厂商陷绝境”、“台太阳能厂反倾销税高于预期、业者傻眼”等标题进行报道。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是因为之前我国台湾业界对此次‘双反’的预期过于乐观。”君盛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张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湾业界本以为美方对其裁定的税率会远低于大陆的水平,从而获得相对优势,提高自身竞争力,谁料到结果却大相径庭,也难怪台湾媒体的报道都是‘天塌下来了’的感觉。”

“本次判决结果我国台湾地区与大陆的税率相差不大,没有出现差别税率得以让台湾产品提升竞争力,对于台湾太阳能光伏产业而言是一大挫败。”TrendForce旗下绿能事业处EnergyTrend研究经理胥嘉政告诉记者,“同时,‘双反’让大陆业者的转单效应不再出现,台湾相关业者的未来发展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胥嘉政指出,台湾生产的太阳能光伏产品销售至美国要被征超过25%以上的反倾销税,业者无法通过采购或制程的环节来吸收,对照美国本地行情走势,仅高效产品保有部分的竞争实力,因此台厂在高效产品的规划布局将直接影响其在北美市场未来发展的前景。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判决中对于第三地输美的相关产品并未做出任何限制,因此台湾业者的海外布局成为其中长期发展的关键。“目前茂迪在日本和北美已有生产据点,中美晶刚完成欧洲组件的布局,旭晶能源与日本合资的组件厂e-Solar占得先机,而同昱也准备在墨西哥设立组件生产线。”胥嘉政表示,“为了维持在北美市场的竞争力,台湾业者海外布局的进程将被迫加速,其中税率最高的茂迪有可能重新思考其北美生产基地在集团的角色地位。”

“实际上,台湾企业已经有些坐不住了,有向美方低头的意向。”张为告诉记者,“为了避开高税率,部分企业有意向美国商务部提出‘限价协议’,以终止整个反倾销调查程序,但美方能否同意就很难说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