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能源局吴新雄肯定太阳能光伏瓦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典型

发布时间:2014-08-14 11:01:00

2014年8月4日,国家能源局在浙江省嘉兴市组织召开由全国各省能源局主要领导和部分省领导参加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现场交流会,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和中央领导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交流典型经验,努力破解发展难题,进一步促进分布式光伏发电健康发展。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吴新雄到会并做了题为《破解难题 注重实效 积极推进分布式光伏健康发展》的讲话。

在讲话中,吴新雄局长高度肯定了浙江尤其是嘉兴推广分布式光伏应用的经验,更在讲话中用很大一段话高度肯定了浙江的太阳能光伏发电瓦产品及应用形式。他说:“要根据实地情况,调研集中式和分布式实际发电的财政补贴政策、微调的可能性及办法。对新能源的总补贴政策不变,但是对集中式和分布式的每度电的补贴要认真研究有没有微调的可能。集中式的补贴可能要适当低一点降一点,分布式的要适当提一点,这个要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刚才与刘局长交换了意见,刘局长同意了我这个意见。会后我们要好好研究。因为我们要用啊,经济发达地区江苏、浙江、上海、广东等,农民都是小别墅。现在光伏发电的瓦都做出来了,等于家里买空调,他又不算投资回报的,家里装上去了就发电,自发自用,多余上网。这样以后老百姓也实惠。那么我们顶峰、高峰的点,早晨傍晚都是用电高峰的时候可以顶上去,对网里的调节峰谷差也有好处。我们高峰时买的电,发出来的电利用少,但是电价比平时要高。不是有一种说法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这个分布式,我们发达地区要好好研究。这个用上去是不得了,不是光是号召的问题,也让老百姓改变生活方式,有利于能源清洁化”。

从吴局长讲话中可知道,吴局长在实地考察和听取了嘉兴的分布式光伏应用包括秀洲区沙家浜光伏瓦屋顶项目情况后,高度认同太阳能光伏瓦产品,认为这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中分布式能源的典型产品和应用,也非常赞同,随着光伏转换效率的提升,我们人类居住的建筑物外立面上将装满了光伏瓦、光伏墙、光伏砖、光伏玻璃、光伏窗帘等各种生态光电建材产品,使建筑物从耗能体变成产能体和节能体,实现能源自供和能源民主。他希望通过政府的先期引导和推广,先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等经济较为发达地区先行推广,形成消费氛围,把投资行为转变为消费行为,像太阳能热水器一样,成为民众生活的必需品,改变老百姓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从而创新新型城镇化、新能源的发展模式,真正实现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

从吴局长的讲话中也透露,分布式光伏应用是未来光伏应用的重点,大规模推广普及的最好方式是让民居和老百姓用起来,所以为了提升政府的重视程度、先期引导和推广力度,今年国家会提高分布式光伏发电的度电补贴,也会针对新城镇、新能源、新生活的发展模式出台如送光伏下乡专项补贴、分布式示范村专项补贴等一类的差异化促进政策。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出任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人社部网站1月26日消息,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任命万劲松为国家能源局副局长。

万劲松国家能源局
2024-01-26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岳建如出任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

近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决定,任命:岳建如为山东省能源局副局长。岳建如已经出现在山东省能源局领导序列。

山东省能源局岳建如
2024-01-25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能源局吴新雄肯定太阳能光伏瓦为第三次工业革命典型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