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发电:光伏产业有缺口 组件生产空间大

发表于:2014-08-04    

日前,福建省发改委下达关于2014年光伏发电建设计划的通知。通知指出,该省今年光伏发电建设规模为350兆瓦,其中光伏电站5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300兆瓦。在分布式光伏发电计划分配表中,泉州分配到的额度为80兆瓦时,为参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的8个地级市之最。

企业等待地方补贴政策落地

2014年省光伏发电建设计划已经下达,尽管泉州分到了最大的一杯羹,但事实上真正参与项目的泉州企业只有阳光大地和豪华光电两家,剩下的大部分企业还在等待地方补贴政策落地。“按照泉州的光照条件,一个20兆瓦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年发电量预计超过2000万千瓦时,即使地方政府每度电补贴0.1元,一年下来这个项目也能有200多万元的地方补贴收入。”省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台,令光伏业内人士焦急。

一位泉州光伏业内人士透露,福建省相关部门今年以来多次召集光伏企业负责人座谈,研讨补贴方法,但现实情况错综复杂。眼下,地方补贴政策出台最现实的问题是省内光伏产业链存在明显缺陷,企业多集中于中游的电池片和光伏电站应用终端,而下游光伏组件产品产能严重不足,补贴政策一旦出台,资金很可能外流,也就背离了扶持本地光伏企业的初衷。

“福建省目前只有约30兆瓦的组件生产能力,而今年全省的装机容量是350兆瓦,也就是说福建9成多的光伏组件缺口都需要依靠省外。”上述人士介绍。事实上,按照《太阳能发电发展“十二五”规划》,全国每年还有约70%—80%的分布式项目装机容量增长。按照这个速度,如果福建不尽快完善光伏产业链,这个缺口只会越来越大。

投建组件生产厂填补缺口

与大部分省内光伏企业一样,南安阳光大地的主要业务范围同样是电池片生产和光伏应用终端,公司董事长许新湖称,目前他们所生产的电池片绝大部分送到江浙一带加工成组件再运回福建。为此,企业需多付出10%的运输成本。

一个分布式项目投资高达数亿元,而回收期则可能长达10年。在此形势下,部分光伏企业选择了以项目参股的方式与国企共同投建,缓解融资压力。目前,阳光大地、豪华光电两家企业均是以这种形式参与到省内部分分布式光伏电站项目中。“不过,这种合作毕竟是短期的。”一位泉州光伏业内人士表示,如果今年内省内组件企业产能仍旧无法跟上,企业可能会考虑自己投建一家组件生产厂填补缺口。按照目前的行情,光伏电池片的售价约为3元/千瓦,而组件的价格为4.5元/千瓦,产值相当于电池片的1.5倍,省内光伏组件企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