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福斯特光伏IPO路上的五大难题

发表于:2014-08-04    

杭州福斯特光伏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福斯特光伏)于2014年6月11日成功通过发审会即将迈进A股大军。福斯特光伏本次发行不超过1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4.42亿股,保荐机构为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将用于年产1.8亿平方米EVA太阳能电池胶膜生产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一般用途、续建光伏材料研发中心项目。

根据多方信息,发现福斯特光伏IPO之路面临诸多难题。

净利润逆势增长存疑

福斯特光伏在招股书中披露:受光伏行业波动影响,报告期内,发行人的主要原料和产品价格均明显下降,因此尽管产销量继续保持增长,但发行人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出现了负增长的情况。2011年度、2012年度及2013年度,发行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44.37%、-10.77%和-10.78%,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分别为10.76%、-17.77%和18.52%。但为何在2013年营业收入要比2012年减少10.78%的情况下,企业2013年的净利润却比2012年高出将近两倍?

对此,业内人士王峰透露:光伏行业在经历黄金期之后,处在行业不景气的阶段,而福斯特光伏目前的这种情况从大环境来讲很大原因取决于产品单价的大幅波动;从企业内部来分析,福斯特光伏可能采用专业的技术手段大幅提高了产品收益,但是国内光伏行业的技术特点很大众化,所以企业也有可能通过财务技巧来达到上述效果。

募投项目产能待消化

据招股书中提到,2012年以来福斯特光伏的核心产品EVA胶膜的单价持续下跌,对企业整体主营业务的盈利水平产生了不利影响,同时企业的主营业务利润在2013年同比下降幅度高达22.92%。而福斯特光伏此次IPO的募投项目主要为:年产1.8亿平方米EVA太阳能电池胶膜生产项目,投资金额为105532.50万元,约占总募集资金的67%。上述募投项目达产后将为福斯特光伏增加巨大的产能,但是目前EVA胶膜市场的走低情况,此次募投项目的未来盈利将会受到重大影响。

光伏行业的发展速度迅猛,技术更新换代也比较快,而EVA胶膜目前的市场情况反映出其即将被代替,这是市场先期反馈的信号。行业分析人士认为,按照上述市场情况分析,福斯特光伏此次的年产1.8亿平方米EVA太阳能电池胶膜生产项目,未来有可能遭到市场淘汰,而企业仍然义无反顾地上马该项目,使投资者怀疑其上市的真正目的。

计提坏账隐瞒细节

福斯特光伏的招股书中2011年至2013年营业收入同比增幅分别为44.37%、-10.77%和-10.78%,报告期各期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同比增幅分别为118.25%、42.35%和-10.66%,报告期前两年末应收账款余额的增速远高于营业收入的增速,2013年末企业应收账款余额已达65750.08万元。同时,企业对超出信用期的应收账款做了单项计提50%的坏账准备,还对部分已有明显证据证明回款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的客户应收账款全额计提了坏账准备。但是,福斯特光伏对于坏账准备的其他方面——企业所税的信用期是多长时间、超出信用期的坏账总计是多少、全额计提还账金额又是多少、坏账准备的主要依据是什么等众多细节却只字未提。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