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协鑫集团有意介入超日重组 或注入光伏资产

发表于:2014-07-29 09:10:5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继尚德电力破产重组案后,光伏行业另一起破产重组案由于协鑫集团的介入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近日,6月就被宣布进入破产重组程序的超日太阳被传正在和协鑫集团接触,而后者是目前光伏行业当之无愧的龙头企业。协鑫集团专注于能源电力行业,目前已经拥有保利协鑫(3800.HK)和协鑫新能源(00451.HK)两家港股上市公司。

然而,重组是否成功仍然前途未卜,一位接近重组的江苏省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除了协鑫集团以外,另有两家企业也正在与超日太阳接触中,而“11超日债”如何处理也成为重组案的关键所在。

协鑫与超日接触中

在表面闹得沸沸扬扬的债务处理背后,接管方的博弈则暗流涌动。

近几个月来,协鑫集团内部人士频繁往来总部苏州与上海之间,而来上海的目的正是与证监会谈判重组超日事宜。从今年3月份开始,协鑫就开始与超日接触,跟踪已达5个月之久。

协鑫集团是江苏省以环保能源和再生能源为主营业务的专业性能源投资控股公司,其集团业务划分为电力、光伏、新能源、燃气及地产等五个核心板块。协鑫集团在香港拥有两家上市公司保利协鑫(03800.HK)和协鑫新能源(00451.HK),其中保利协鑫内资产包括电力和光伏;协鑫新能源定义为分布式能源的平台,在今年5月,集团总裁朱共山刚宣布了其对协鑫新能源定位的构想,未来将成为专注分布式新能源的公司,不仅仅是光伏电站,其业务还将囊括储能和微电网。朱共山还宣布将来要把太阳能电站变成养老产业。“我希望以后人民退休了,不要把钱投在房地产,而把钱投给协鑫新能源。中国的电站有20年的运行期,收益非常好,我们的电站收益率都在13%以上。”朱共山说。

而协鑫集团到目前还没有A股上市公司,根据一位接近协鑫集团人士透露,如果洽谈超日可以成功,将光伏产业注入将会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一旦完成,将增强协鑫集团的总体融资能力。

超日太阳重整进行时

*ST超日资金链问题曝光于2012年底,彼时正是光伏行业最低谷的时刻,银行对光伏行业抽贷严重,很多业内龙头企业亦濒临资金链断裂的边缘,超日太阳董事长倪开禄就在此时被传携款潜逃,引发业内震动。

回国澄清事实后的,倪开禄随后试图通过努力让企业度过难关。在关于公司债暂停上市的公告中,超日太阳透露,将通过催收应收账款、出让海外电站、处置境内非核心资产和代工生产来渡过危机。而四种方案的进展均非常缓慢。

2013年,超日太阳出售了其持有的一家希腊电站公司(DEFKALION Lanodula)并获得了1631万元,但如保加利亚、希腊和美国西海岸的诸多海外电站虽已出售了股权或具备变现条件,仍没有收到股权转让款。

另外,因应收账款回款缓慢,倪开禄曾打算将不低于35%的股权转让给青海木里煤业集团,但后来也因为种种原因转让未能成功。

此后,超日由于未能偿还逾期贷款,频繁被多家金融机构和供应商起诉,其中包括15家金融机构和78家供应商。

而在整个超日事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11超日债”的违约。2014年3月5日,中信建投发布了《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1年公司债券第二期利息无法按期全额支付的公告》,称无法于原定付息日2014年3月7日按期、足额支付“11超日债”第二期利息。“11超日债” 发布公告正式宣告违约,成为了国内首例违约债券。

此事件成为压垮超日太阳的最后一根稻草,4月3日,超日的债权人上海毅华金属材料有限公司(下称毅华公司)向法院提出破产重整申请。理由为“*ST超日不能清偿到期债务,并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

6月26日,*ST超日公告,收到上海市第一中级法院《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申请人毅华公司对超日公司的重整申请。该案也成为上海首例民营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超日公司在法定期限内未提出异议,且提交了就公司破产重整出具的职工安置方案,大股东倪开禄就公司破产重整出具的意见等书面材料。

截至2014年3月31日,超日公司账面资产总计35亿余元,负债合计为43亿余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7亿余元。

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14年7月10日发布公告,已指定北京市金杜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上海分所担任上海超日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破产管理人。

有媒体报道,目前超日太阳重整工作进展是,管理人已启动公司重整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了对公司相关证照、印章的接管工作,同时其他接管、债权申报受理、财产调查等各项重整工作正在全面开展。

截至2014年7月24日,总计有1561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金额为8.112亿元。而重整期间至8月11日,债权人可以继续申报债权,8月18日超日太阳将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

业内人士认为,企业重整过程中,债务处理是最关键的工作。而超日太阳破产重整事件中,如何处理与信托公司债务问题最为棘手。

根据《理财周报》统计,2011年至2012年期间,超日太阳先后发布17次股东质押股权公告,7次解除股权质押公告,2次解除股权质押并同时宣布再质押公告,股权来源皆是公司法人倪开禄,及其女倪娜。两年间,倪氏父女质押给信托公司申请贷款的超日有限售条件流通股累计2.98亿股。为超日提供融资的信托公司包括山东信托、中融信托、五矿信托、厦门信托、苏州信托、联华信托(现“兴业信托”)、安徽国元信托等。根据公告,目前依然有2.33亿股质押在信托公司。其中可查的包括,山东信托1.1亿股、五矿信托4869万股、厦门信托3300万股。山东信托、五矿信托、厦门信托产品均为单一信托。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