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京瓷三栅专利大战:谁是下一个韩华Q Cells?

发表于:2014-07-29 09:22:32     作者:肖蓓 来源:PV-Tech

索比光伏网讯:7月中旬,日本光伏组件制造商京瓷集团一纸诉讼将韩华Q Cells旗下日本公司状告至东京地方法院,关于太阳电池“三栅线电极构造”的专利侵权争执案正式上演,不同于欧美“双反”策略,本土认证保护与专利壁垒是日本对外来竞争者的无声宣言。

专利壁垒

2012年,京瓷公司对外宣布获得了“三栅线电极结构”专利,专利号4953562于当年3月在日本发行,是其追溯到2004年的多晶硅太阳电池17.7%创纪录转换效率的关键。

该项专利的申请对当时普遍使用三栅线电极的组件生产商均构成了潜在的诉讼风险,也是从那时开始,为今天的专利诉讼埋下了伏笔。

2012年以来,日本光伏市场日渐增长,2012年光伏发电市场规模达到约1万亿日元,年度太阳电池板供货量约4GW,2013年度则翻倍至约9GW。日本因其较完善的政策补贴、最高的ASP价格吸引了众多光伏企业,成为全球光伏组件制造商争相进入的潜力市场。

除了韩华Q Cells日本分公司,First Solar日本分公司、REC Solar、尚德电力、晶科能源、中电光伏、晶澳太阳能、阿特斯、天合光能、航天机电、正信光伏、海润光伏、亿晶等业内知名企业都相继进入日本市场。

这对日本本土光伏组件制造商而言,加剧了竞争同时带来了压力。

根据JPEA数据,虽然日本民众普遍支持日本本土品牌的高品质产品,然而,一定程度上由于日本制造设施产量有限,组件的供应与需求存在空间,近年国外公司持有的市场份额正在稳步提高。

6月,京瓷宣布将提高今年的光伏组件产量到1.4GW,较2013年1.2GW做了增加。近段时间韩华Q Cells在日组件销售增长,京瓷在此期间提起诉讼耐人寻味,京瓷还表示,将寻求与其他“各方”就侵权索赔进行协商。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