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从中国英利,光伏入户说起(代《第三次工业革命》读书笔记)

发表于:2014-07-25 09:14:20     来源: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一个春天
2014年巴西世界杯如火如荼,各个球场上醒目的八个汉字“中国英利光伏入户”还是相当有气势的,上百度查了一下这家牛比的公司,原来是家作光伏的公司,真不容易啊。光伏这个新能源朝阳产业不知道咋被整成了产能过剩行业,还在欧洲和美国被反倾销,2013年更是曝出尚德破产的事情,更有传言说国内光伏企业受反倾销调查后批量倒闭。可见光伏厂家这几年过的不容易。

按照英利公司的财报,2013年公司净亏损高达19.44亿元,而2012年净亏损30.64亿元,2011年净亏损32.09亿元,三年共净亏损82.17亿元。而今年的赞助费据说是7000万美元,相当于4.3亿元人民币,真舍得花。据说赞助世界杯的好处还是很多的:

1、市场知名度提升,根据2014年德国一家民调机构发布的中国品牌在德知名度调查,英利以17%的品牌知名度排在联想(30%)和华为(21%)之后;

2、价格上涨,销量增加:南非世界杯后价格上涨3%-5%;2011年英利光伏组件产品全球销量达到1604兆瓦;2012年突破2300兆瓦,居全球销量冠军;2013年超过3200兆瓦,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成为全球出货量第一的光伏企业。目前,全球每10块光伏组件中就有一块产自英利。

3、市场份额扩大:从2011年开始,英利经历着光伏行业调整的各种困难,但市场份额扩大。全球市场占有率从赞助世界杯之前的3%提高到现在的10%,确立了全球第一的地位。

听说过光纤入户,头一次听说“光伏入户”,可能寡闻了。那么啥叫“光伏入户”呢,原来就是在家里(户)装上太阳能发电系统,相当于在自己家里建了一个光伏电站,满足自家的用电需求,如果有的多,还可以并入国家电网,把多余的电卖给国家。再查一下发现这个事情政府还有补贴的,每卖一度电,国家电网要给钱,国家政府要补贴,下面地方政府好像也有补贴(各个地方政策不一样),第一个感觉这个牛啊, 看看现在中国的房顶都还没装上这东西呢,等中国人民的房顶都装上光伏发电板了,这个多大的产业啊,难怪舍得花钱在世界杯上作广告。就是奇怪这么好的事情怎么会亏钱呢。

刚好这几天在看《第三次工业革命》,终于对于这个事情有了个完整的认识,有个叫杰里米·里夫金的美国人,美国华盛顿特区经济趋势基金会(估计是个骗钱的咨询公司)总裁,曾经担任过前欧盟委员会主席罗曼·普罗迪的顾问(能忽悠到这个层次真不容易),我们的总理也推荐这本书,可见这个人还是相当有能力的,这哥们还写g过一本很有名的书《熵:一种新的世界观》。

按照书中的观点,历史上,新型通信技术与新型能源系统的结合预示着重大经济转型时代的来临 ,第一次工业革命:煤炭-蒸汽动力-火车+印刷术,第二次工业革命:石油-内燃机-汽车+电信技术,目前正在进行的是第三次工业革命:就是可再生能源+互联网技术。

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五大支柱

·向可再生能源转型(风能、水能、太阳能、地热、氢燃料、城市废物;核能与生物能存疑) ;
·将建筑转化为微型发电厂,就地收集可再生能源 (光伏入户就是其中的典型啦)
·使用氢及其他存贮技术存储间歇式能源
·利用互联网技术将电网转化为能源共享网络,可上传下载能源 ;
·运输工具所需能源与共享电网平台对接;(这个就是现在炒的火热的电动汽车啦)
另外,第三次工业革命将使权力和贸易从集中走向分散式合作,从而深刻改变我们的社会和生活(从分散式合作想吧);

然后他就讲了他把第三次工业革命这个概念在世界各地忽悠的经历,忽悠的最成功的是欧洲,特别是德国,奥巴马不大看好他那种分布式的概念,然后他觉得奥巴马没赶上趟,最后他又分析这个世界后面的发展会出现洲际联盟,洲际联盟因为地缘的关系会很牛比,呵呵,我估计是他主要就是找洲际联盟去推销他那套方案的原因,所以说了一堆洲际联盟的好处。还有一个有趣的观点,就是未来等到90后,00后掌权执政后,社会主义、资本主义就不重要了,后面关键是合作。可能吧。

后来去了解了一下国内“光伏入户”这块业务的情况,网上报道的还不少,国家电网出了个政策支持个人发电接入电网,就有些人,主要是光伏行业的从业人员就在自家搞了起来,接入电网,最后算了一下投资回报期,好嘛,快要10年才能盈利,难怪国家电网自己不搞,原来是没钱赚啊。看样子这个东西看上去很美,真的要成熟推广应用,估计还需要相当长的时间。

附:世界杯赞助商
  第一层:FIFA全球合作伙伴,共7.3亿美元赞助费,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现代起亚汽车、阿联酋航空、索尼和VISA。
  权限最大:有权利使用FIFA及其所有赛事活动商标等。
  第二层:FIFA世界杯赞助商,共5.5亿美元赞助费,安海斯-布希(百威)、嘉实多、大陆轮胎、强生、麦当劳、MoyPark(欧洲家禽食品生产公司)、OI(巴西电信公司)、英利能源。
  权限:可以进行全球推广,但使用权限仅限于FIFA世界杯和联合会杯的相关商标。
  第三层:则是主办国支持商,共1.7亿美元赞助费,8家巴西公司为主办国公司。
  权限:只能在本国就当届赛事进行推广营销。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