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家:调整太阳能战略步伐 促传统能源模式转型

发表于:2014-07-23 09:38:00    

能源安全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多元、低碳、高效和清洁是能源开发利用的必然趋势。大力调整能源结构,用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替代传统碳基能源,提升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综合应用率,着力创建循环经济示范城市,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确立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发展战略乃大势所趋

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电力装机和电力消费国、煤炭进口国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目前已面临严重的能源和电力供应短缺、环境污染等问题,中国的常规能源储采量只可维持20-30年。为迅速改变这种现状,党的十八大提出:“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国家已将发展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提高到战略地位,并将光伏发电等可再生能源确立为未来20-30年内能源转型的重心。国家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调整能源结构的目标,到2015年非石化能源消费的比重要提高到11.4%,非石化能源的发电装机比重要达到30%。以我省典型的传统资源型城市娄底为例,其三产经济结构中,高载能重工业(第二产业)煤炭开采选洗、钢铁等有色金属加工、设备制造等占比高达50%,而能源供应主要依赖于煤炭等一次石化能源。因此,要改变传统资源型城市的污染落后面貌,必须加大能源结构调整力度,必须加快以风能和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替代传统能源的步伐。

调整能源发展思路,探索传统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新模式

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不断推进,未来二三十年每年将有1000多万人口转移到城市。预计到2020年,将带动25万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和消费需求,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新城镇必将是城镇化过程中的投资主线。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