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苏州首家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正式并网

来源:世纪新能源网发布时间:2014-07-16 00:00:00
索比光伏网讯:利用自家屋顶进行太阳能光伏发电,不但自发自用还能够余电上网,这是苏州市吴中区某别墅小区业主朱先生的“太阳能”之梦。日前,朱先生和苏州国家电网签下了全市第一份《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低压发用电合同》,他家屋顶的光伏电站装机容量为4480瓦,预计年发电量超过5000千瓦时。

据介绍,今年上半年,在苏州国家电网和苏州“光世代”项目共同协助下,朱先生在自家屋顶安装了分布式光伏发电设备,更换了双向计量电表,实现了我市首家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的并网试运行。截至目前,朱先生家的屋顶电站已累计发电900千瓦时。

随着国家分布式光伏发电补贴政策出台,越来越多的家庭对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光伏电站产生了兴趣,也涌现了一个个并网发电的案例,显示了分布式光伏发电在私人住宅发展的趋势。在苏州,拥有数万栋适合安装私人屋顶光伏电站的别墅住宅,而且,这些用户的收入相对较高、用电量大,安装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市场条件较好。同时,苏州拥有保利协鑫、阿特斯等全球知名的太阳能电池组件生产商,加上大大小小的光伏企业,苏州企业每年的太阳能电池出货量占全球近一成。正是在这样的市场背景下,去年8月,园区科技园企业苏州盖娅科技成立了全国首家连锁经营、完全市场化运作的光伏电站专营品牌“光世代”,苏州也成为探索分布式光伏电站市场化的前沿阵地。

作为一种创新的能源管理模式,国家电网对用于私人住宅的分布式光伏电站的并网需要在接入方案、电网调度、流程建立上做了大量的工作。从去年开始,苏州国家电网与“光世代”紧密合作,解决了一系列的技术问题和程序问题,并于今年4月中旬顺利实现了全市首家个人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的并网试运行。

对于目前国内分布式电站市场化受到资金困扰的难题,苏州盖娅科技首席执行官瞿磊认为,无论是太阳能光伏产业,还是其他低碳产业,政府推动是目前最能激发市场跟进的因素,“不过,我们不能只靠政府吃饭。价值创造和市场化模式,才是产业能够持久发展的真正动力,让用户实实在在得利,才是光伏产业实现突破的根本出路。”据介绍,目前“光世代”建设的住宅分布式电站用户已经有30多家,还有数百家私人用户等待着并网,启动“自家电站”建设。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苏州首家分布式光伏屋顶电站正式并网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