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典型地区光伏电站运行水平及影响因素分析(图)

发表于:2014-07-15 11:21:00    

本文对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好的青海格尔木、共和、乌兰,甘肃景泰、金塔,以及宁夏中宁六个典型地区的2014年1月~5月光伏电站整体运行情况进行分析,为光伏电站投资分析提供数据支持。

  2014年1月~5月六个典型地区共和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较高,为772h;金塔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较低,为627h,二者相差145h。

太阳能资源条件和电站运维水平是影响光伏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的主要因素

典型地区光伏电站运行水平及影响因素分析

(1)典型地区太阳能资源条件较好,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主要决定于太阳能资源条件

基于光伏电站环境监测仪数据,2014年1月~5月份,六个典型地区光伏电站内太阳能资源条件差异不大,倾斜面辐射量在3000MJ/m2~3700MJ/m2区间。通过对比1月~5月份典型地区等效利用小时数和太阳能资源条件,可知除金塔和共和电站外,典型地区光伏电站太阳能资源与等效利用小时数变化趋势基本一致。

(2)同一地区,电站运维水平严重影响光伏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

对于同一地区的光伏电站,运维水平是引起电站发电量及等效利用小时数差异的主要因素。对比共和地区两个光伏电站可知,除4月份,共和两个电站等效利用小时数相差不大。由于光伏电站中电池组件、汇流箱、电缆、逆变器、升压站等设备的运行情况直接反映电站运维水平的高低,4月份共和A和B两个电站由此引起的电量损失分别为49.7kWh/kW和66.5kWh/kW。

通过以上分析可知,需采用智能化信息管理手段,合理分析光伏电站的整体运行水平,运用科学化评价指标体系,分析引起发电量差异的主要因素是太阳能资源条件还是电站运维水平;及时、准确地提示设备异常信息,快速定位故障点,辅助运维人员迅速完成现场消缺工作,提高电站发电量;运用设备对比分析指标、设备运行经济技术指标、实际辐射量与发电量关系等指标,有效提升电站的运行水平。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