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分布式光伏政策对产业格局的影响及储能发展机会

发表于:2014-07-11 09:49:27     来源:电池中国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先生在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上发表主题演讲。

2014年6月23日,由国家能源局指导,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CNESA)与杜塞尔多夫展览(上海)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储能行业第三届年度高峰论坛——“储能国际峰会2014”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王斯成先生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内容。

王斯成:

今天很高兴跟大家交流分布式光伏和储能系统。据我所知,到现在为止国家还没有关于光伏发电和储能的政策。对于光伏工程的补贴,并非按照分布式电而制订。即使对于最新的补贴政策,其测算也是按照没有储能的直接并网光伏发电而言的。其实国家对于光伏储能是有补贴政策的。对于无电力区电力建设项目目前属于国家财政部直接拨款项目,仅去年国家就下拨8亿元解决西部四省无电地区的电力建设问题。就政策而言,目前光伏储能的补贴政策仅限于无电地区的独立光伏电站,而未涵盖电网部分。我认为储能对于分布式光伏非常重要,国家应及时出台相应政策。分布式光伏是用户侧的光伏发电系统,通常定在低压电网。尽管在我国,很多中央电网也被列入分布式光伏的范畴。例如IEEE1547,就是通过公共联接点与区域电网并网的分布式电源接入标准。我国的分布式光伏包括离网发电系统,并网的中央下级电网以及多能互补的微电网三类。目前我国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方面的分布式光伏属于世界第一,包括独立的光伏电站、互用电源、光伏水泵、村落电站等,且国家财政一直给与补贴。近几年,国家科技部也支持一些离网微电网的示范工程,比如水光供暖项目示范,以及微波站、通讯台站、乡乡通、村村通广播电视等通信电源的分布式光伏项目。各部委支持的分布式发电项目如高压气电站、铁路通讯电源以及与建筑结合的光伏发电系统等,但目前这些大多没有储能。

在微电网中,分布式发电与储能结合较为紧密。但我国目前的微电网基本上还处在直流主线的阶段,即所有电源先给蓄电池充电,然后蓄电池在通过独立电池向外送电,这种方式水平较低。国际上最先进的微电网方式是交流总线方式,其能源汇聚点在交流侧。直流总线的方式控制系统简单,但缺乏能量平衡,也没有能量管理系统,因而对储能的要求很高,且不能保证负荷的可靠送电,也不能避免光伏电池的浪费。在效率方面,直流总线的效率也很低。直流总线400伏供电半径小于500米,但交流总线供电半径不受距离限制。比如在蒙古,居民居住相对分散,采用的交流总线式光伏对储能量要求并不高。但若采用直流总线方式,则蓄电池电量要比现在高很多倍,且供电半径也不如交流总线方式大,但截至目前我国还没有采用这样的先进技术。我曾经参观希腊Kythnos岛的独立微电网,全部采用无线联网,全部负载和所有发电端均通过无线联网通讯,其控制采用频率偏离的方式,当负荷大的时候,频率下降,电网可以增加电量输出,或者把负荷切离;当负荷小的时候,频率上升,微电网自动增加负荷,保持能量的平衡,这是通信网与电力网的良好结合。尽管该系统规模很小,但完全实现了智能化系统管理,且蓄电池的用量只有48千瓦时。该系统造价成本较低,在保障供电的同时达到实时的动态能量供应,真正意义上实现了通信网与电力网的有效结合。在此,我也希望我国的分布式光伏能向这种方式发展,通过先进的技术、和先进的能量管理系统,在保障高效地供电的同时,保障蓄电池的寿命。

除了离网微电网,联网微电网也在发展。当电网发展到需要介入的情况下,就需要电网友好型的联网微电网形式出现。RISO实验室就是这样一个项目,它具有66千瓦的可控负荷的风电发电机,拥有液流电池。如果不受控的话,该能量系统的波动就会很大。受控后,当风力发电充足时,蓄电池将能量存储,当风力发电不足时,蓄电池可以输出电能,该微电网可以做到恒定功率输出,因此是典型的电网友好型风力发电。

还有一种独立的微电网,既可以联网运行,也可以脱网运行。我曾将在国外某再生能源中心参观过这样的独立微电网。该微电网具有多种电源,电压源,以及储能系统。当电网发生故障时,该微电网可脱网独立运行,当电网正常,该微电网也可以向电网供电,保障了安全性,也实现了黑启动。在我国这样的电网还可以起到调节作用,比如白天电价高负荷少,如果向电网反送电不划算,因此可以将电能存储起来,当晚上电价低的时候再用,就相当于零电价。这种形式的储能就将光伏发电演变成了优质电源,实现了离网时保证负荷用电,联网时保证电网友好。在吐鲁番,也有类似的示范型微电网工程,但没有做到黑启动,也没有做到脱网的独立运行。这都说明我国在联网微电网的技术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

对于储能系统,储能的概念一不光是蓄电池,还包括抽水蓄能,空气储能电站,甲烷等其他形式的能量存储。我们可以设想一下,比如水能的存储,制氢,制甲烷等,可以联网通过电网来输送,也可以通过制成燃料输送。电动汽车也是储能的一个新亮点,它可以跟光伏结合,做成光伏充电站,将光伏与储能相结合。

先进的电池,在储能里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包括将来的虚拟电站。铅电池可以达到70%放电深度,循环寿命达到4500次,比锂电池最多2500次的循环寿命高很多,因此是储能的首选。离网的光伏系统、电动汽车、离网微电网、海岛微电网、高渗透率分布式光伏和联网微电网、智能电网、虚拟电站、光伏制氢、光伏甲烷、和光伏规模化应用等方面都需要储能。储能的应用是向优质能源过渡的必然结果,所以我希望国家能够尽早出台政策,做到上述高水平的离网应用方式,而且能够做出高水平联网微电网的示范。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