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为什么89%的德国人支持新能源转型?

发表于:2014-07-11 00:00:00     来源:无所不能

很多人关注在能源转型道路上一骑绝尘的德国是如何获取民众支持和信心,得以不断推出创新技术和政策的。其实用上面的一句谚语就可窥豹一斑:蜜蜂采花而让花儿更茂盛—-除了制造双赢,很难想象一个政策还有他法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发自内心的拥护。

据说马克思的夫人燕妮某次问一位哲人,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总结人类历史,会如何表述?这位哲人说,有四句德国谚语就可:

1、上帝让谁灭亡,总是先让他膨胀。
2、时间是筛子,最终会淘去一切沉渣。
3、蜜蜂采花,结果却使花开茂盛。
4、暗透了,更能看得见星光。

很多人关注在能源转型道路上一骑绝尘的德国是如何获取民众支持和信心,得以不断推出创新技术和政策的。其实用上面的一句谚语就可窥豹一斑:蜜蜂采花而让花儿更茂盛----除了制造双赢,很难想象一个政策还有他法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和发自内心的拥护。

让我们用三个小小的例子来体会德国人对能源转型这个超大项目的执念。

一、 从娃娃抓起

2014年6月12日,德国会揭晓新一年度的“节能冠军中学”。来自16个联邦州的中学通过网上投票将会被选出能源之星学校,获得约5000欧元的奖金。奖金不高,但是在年轻孩子里掀起的热度却远超人们想象。

听上去只是一个普通的科技大赛创新大赛,但是孩子们要做的,却不简单。半年多的竞赛时间里,他们要计算通常设备二氧化碳排放量,设计节能方案,采购和安装新能源设备,联系政府和企业给与支持,举办新闻发布会发布实施成果。

简单的一个比赛:语数外政理化,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对年轻人的能力锻炼不言而喻。而每个学校都可选择本州内强势能源企业作为合作,在评审团里除了教授官员通常还有几位关心环保的当红歌手影星,媒体合作也大多选择高端时尚的杂志和互联网平台合作,总之这个活动带给年轻人们的感觉是:我们在做一件很酷也很有意义的事。

润物无声,从娃娃抓起,不需要太多分析就可灵活德国人在这个项目里彻底展现出的这个民族善于在一件小事里倾尽心思关注细节的超强资源整合能力----如果要做一件长期多方有益的事情,它总归是麻烦的。

二、全民入股输电项目

2013年夏天, 德国政府为了赢得选民的支持,也为了加快德国骨干输电网建设,推出了一项旷古未有的新政策:德国环境部与德国经济部日前和德国四大输电网公司就德国民众投资参与新输电网建设事项达成共识,并在柏林签署了协议。按照协议,德国民众将可以投资入股基于四条高压直流输电的德国新骨干输电网建设并可以得到最高5%的派息。

按照协议,民间资本最高可以占到总计200亿欧元电网扩建费用的15%,而个人投资的最小金额为1000欧元。此外,居住在电网扩建路线附近的民众将得到优先入股权。

这项政策对金融和投资市场的影响几乎是原子弹级的:要知道,欧洲央行已经对基准利率一降再降,已经抵达0.5%的历史最低位,而德国市场上通常的10年期住房贷款利率也不过才2%。

看准民众关心的要点,让普通民众也能分享能源转型的红利,是这一政策最原始的初衷。其实5%的利息所带来的也许绝不仅仅是经济上的吸引,更重要的是提高居民们对电网建设的认同度----如果要做一件长期多方有益的事情,它总归要是多方得利的。

三、能源合作社投资新能源

2012年来,在德国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新型能源合作社投资新能源电厂: 普通大众通过组建合作社性质的企业,集中资金,联合地区供电公司和相关企业,投资组建大型风能和光能电厂,并将所发电能上网出售。

德国合作社协会(DGRV)最新调查显示,截止2012年底,德国已经有656个能源合作社,总计超过13万成员,在DGRV注册运营,相对于2011年增长了30%。2012年成员入股4亿多欧元,总计投资额超过12亿欧元,较2011年增长超过50%。2012年装机总容量达到近42万kWp, 发电580万兆瓦。

据DGRV统计,在大部分合作社中普通成员的投资额大约为1000-6000欧之间。在2012年大约40%合作社运营的电厂已经能够达到盈利,平均分红3.99%,对很多大众投资者很有诱惑力。

这种新型运营模式能够集合大量分布式小功率发电设备的电能,所以越来越多的合作社考虑将所发电量通过直接竞价上网在莱比锡电力交易市场出售,以达到更高的回报。相比在各家各自在屋顶上安装光伏组件,然后按照上网补贴政策结算各自所发电能的传统方式,新型能源合作社更具竞争力。

如此以民间自由组合而形成的从零售到批发的生产电能模式的前途也许并不光明,因为效益总是和专业程度相关。不过得以容纳和组合这种自由经济单元的大环境,的确是让人们不由得对新能源市场的繁荣满怀梦想----如果要做一件长期多方有益的事情,它总归需要人们是自发的。

如上三个小小的例子,我们几乎已可探得德国推进能源转型的命脉所在:人心----学校、社区、政府,这几乎是每个家庭生活在世间最高度依存的三个大环境。从这三个场所引入各种办法推进能源转型宣传,让人们产生强烈的关注愿望,是达成共识和双赢的第一步。

2014年2月,德国最大的能源类行业协会能源与水资源协会公布了每年都会发布的“能源显示器”问卷调查报告。与近年来媒体上多见的反对能源转型的游行和回购电网水网等公众事件造成的印象完全不一致的竟然是:超过89%的德国人支持能源转型计划,愿意承担相应义务和费用。

但是也有过半数的人认为,虽然支持,但是政府的能源转型实施过程太差了,政府应该更多推广天然气的使用,而不光是集中在风能和光伏发电领域。这个民意调查最引入注目的,还不是其结论如何宏观正确,而是在十个人们最关心的普遍问题之后,整个报告用了近40个不同图表来深入分析人们的想法,读罢不由得让人感叹:为什么在德国有这么多普通人愿意花时间去关注如此需要专业知识、又非常浩瀚关联的宏大话题?

据报道,德国是人均阅读时间最高的国家。在很多人在地铁上看流行剧听音乐的时候,这个固执的民族人手一本厚部头站着了解各种知识。在很多人忘却初中的安培定律是什么并认为这是无比高深的专业知识时,德国有很多父亲都可以轻松给儿子画出最简单的整流电路----于是在这样一个国家得以大力发展能源转型,跌跌绊绊的也要往正路上走,可以想见。

有一句名言值得每个家庭思考:我们这一代学习工程和经济,是为了让下一代能学习音乐和艺术。这是术与器的划分,也揭示着到底什么才是支撑能源转型这类影响社会的超大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

“能源转型是一次复杂的社会运行模式转变,承载它的是整个社会的人文认知与科学精神。”

说这句话的也许是个小人物,但验证它的,却是几十亿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