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特斯拉回应中国充电桩困局:不是问题

发表于:2014-07-11 00:00:00     作者:刘俊晶 来源:经济观察报
索比光伏网讯:如果说,电动车充电桩标准话语权将成为改变电动汽车市场竞争格局的关键砝码,相信没有人会说不。

7月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中国工信部部长苗圩宣布启动中德电动汽车充电项目并有望统一中德充电接口标准,这一做法被业内解读为跨国车企电动车充电话语权争夺战由暗至明的信号。特斯拉却因电动车充电标准与中国国内标准不符,而被认为陷入中国式充电困局。

“特斯拉一直在做各种兼容的测试,我们已经研发出电动车充电转换头的产品。在日本的现有直流充电站中,特斯拉的车型已经可以进行充电并使用。”特斯拉中国区负责充电桩业务的高翔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由于国内关于直流充电的标准的细节参数并未达成一致,因此暂时没有推进。

在2014年底新版充电接口国家标准即将出台之际,特斯拉希望可以尽快抢搭上电网“快车”。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主任、原电动汽车充电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陈全世告诉经济观察报记者,“充电桩能不能通用主要看电压、通信协议、接口等是否能够与电动车兼容。其中既有软件的应用,也有物理充电接口这样硬件的统一。”

事实上,为突破充电的尴尬,特斯拉在中国市场的充电方面已经进行了一些现地化的修改,尤其是在核心城市之内建立超级充电站的做法以及启动“目的地充电站”项目,这与特斯拉在美国的超级充电站在城际之间以满足长途需求的做法有很大不同。

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中国区负责人吴碧瑄表态称:“我们愿意跟任何的标准去对接,但现在国内的充电桩标准并不够统一,深圳、上海和北京的标准都是不一样的,但我们愿意配合并推动统一标准的出台。”

创新者的尴尬

由于起步较早,在2009年,特斯拉就建立了较为完整的产品技术体系和充电技术体系并于2012年开始大规模建设超级充电站。但各个国家的电动汽车标准和充电标准制定晚于此,因此特斯拉的充电接口与中标和美标皆有区别。而在中国市场,由于推进超级充电站项目,外界将特斯拉解读为独立国家电网之外建立自己的“充电帝国”。

吴碧瑄解释,“我们会自己独立投资、建设超级充电站,但并不是说脱离电网。”高翔认为特斯拉将会把充电业务独立国家电网之外的说法并不符合事实,“主要是大家对于光伏充电的误读,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超级充电站主要电力来源都是电网,我们与国家电网的合作很密切,不存在任何对立关系。”

事实的真相是,目前国家充电标准有待进一步完善,但特斯拉交车迫在眉睫,似乎没有更多时间去等待。因此特斯拉只能将超级充电站的模式从美国带到中国并同时希望掌握在充电领域的话语权。

目前引起热烈讨论的充电接口标准并不是简单的尺寸问题,而是包含充电接口的物理结构、充电控制导引电路、通信协议、材料与机械特性、电气安全特性在内的等一系列全套充电解决方案。陈世全认为,“特斯拉的交流充电接口目前与中国较为接近,基本可满足用户家庭使用,但提供直流快充服务的超级充电站却是大电压,特斯拉直流充电接口与通信协议暂时和中国标准无法兼容。”

这样一来,特斯拉似乎陷入一个瓶颈:在中国市场,特斯拉似乎并不能享受国家电网主导建设的充电服务。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家电网加快了建设充电网络的速度,并抢先布局重要的高速公路沿线。按照此前国家新能源汽车规划,充换电站建设在未来两年内形成初具规模的网络:2011-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2016-2020年国网建设充电站目标高达10000座,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

但近日,国电南瑞中标的“国家电网2014年高速公路城际快充网络建设”三条高速项目已经完成设备调试,相关管理人员透露,青银、京沪、京广(北京至湖北段)这三条高速公路的快充网络建设完全可以满足特斯拉电动汽车充电的需求。这为特斯拉充电“破局”埋下伏笔。

破局者的难题

“可以这样说,德国汽车企业能够做的充电标准以及技术,特斯拉一样能做到。”针对“中德统一充电接口标准以至特斯拉被排除在外”的说法,高翔如此回应,“特斯拉并不是完全不兼容,差异并不大,主要在于充电转接方面。事实上,如果中国有更完善的关于电动车的标准规划,特斯拉愿意改进自身以满足要求。”

而这一改造并非如此前外界解读“特斯拉需放弃十年技术积累”般困难。高翔透露, “充电的物理接口形状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背后的通信协议。”在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必须有通信协议来保证充电顺利进行,可以视作充电设备与电动车之间的“翻译器”。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特斯拉正在进行充电相关的兼容工作且已有所斩获。目前,在交流充电方面,特斯拉的车型在使用过程中并无障碍。高翔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交流充电标准相差不大,背后的通信协议也是一模一样的,(充电)已经不是困难。”

特斯拉等待破局的在于旗下车型的快充模式(一般为直流充电)不能在已经具有一定规模的国网公共充电站上充电。“这基本是所有车型都面临的问题,直流充电更为复杂,需要做的兼容工作也更多。最为关键的是,相关标准细则并未明确。”特斯拉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电网正在修订充电设施技术标准,如果新版标准能够执行,那么与特斯拉的车型兼容应该不是大问题。

“国电南瑞主导的三条高速项目执行的是电网企业的标准,如果应用的是最先的技术,建设的快充网络建设完全可以满足特斯拉电动汽车充电的需求。”在高翔看来,这是一种趋势。

目前,特斯拉位于酒仙桥中国总部的北京第一个超级充电站已经正式对外提供服务。而特斯拉今年的目标是在中国建立至少10个充电站。“未来,一旦技术成熟,其他品牌的电动车也可以使用特斯拉的超级充电站,这也是我们希望看到的。”高翔认为,特斯拉的专利技术公开已经提上日程,“对于一个小小的充电标准,根本不存在特斯拉想要垄断的想法。”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和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完善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而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标准正在加快制定中。而按照特斯拉的说法,届时特斯拉的充电“中国困局”也将不复存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