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河北建中国最大山坡光伏发电站 已发电3440万千瓦时

来源:中国新闻网发布时间:2014-07-10 13:16:01作者:吕子豪 董莹

索比光伏网讯: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河北省曲阳县充分利用山场资源,先后与长江三峡、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华电国际、英利等多家企业集团签订协议,建设装机总量1200兆瓦、总投资超100亿元人民币、占地6万余亩的“中国最大山坡集中式光伏发电站”。目前已实现并网发电100兆瓦,发电3440万千瓦时。

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投资建设的、位于曲阳县齐村乡的大型山地光伏发电项目局部。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投资建设的位于曲阳县孝墓乡的光伏发电项目局部。

10日,记者来到位于曲阳县孝墓乡的占地1.1万亩的光伏发电项目基地看到,30余座大大小小的荒坡上铺满了晶硅光伏电池板,放眼望去,一座座山坡犹如披上了“铠甲”,气势十分壮观。

据该项目负责人中电投曲阳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正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36亿元,主要建设300兆瓦光伏发电场。目前,一期50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二、三期工程正在建设中,预计2015年年底全部工程完工后,年发电量可达3.8亿千瓦,年产值将达到4.9亿元,税收7200万元。可辐射当地柳树沟、孙家庄、南庄等16个村,受益贫困群众1.8万人。

记者在位于曲阳县齐村乡的中国三峡新能源公司光伏发电项目基地看到,悬挂于山坡阳面的一排排光伏电池板宛如飞流直下的瀑布,将万亩荒山装点得熠熠生辉。中国三峡新能源曲阳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树伟称,该光伏电站建设总规模为200兆瓦、总投资25亿元。目前,一期、二期50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三期30兆瓦已开工,四期120兆瓦将于2015年开工。

韩树伟表示,该电站全部建成后,年可发电2.4亿千瓦时,可节约标煤8.4万吨,每年可减少氮氧化合物3600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200吨、减少碳粉尘排放6.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9万吨,并能实现年缴税约5500万,辐射带动周边6个贫困村、7000群众受益。

据曲阳县政府副县长芮兰军介绍,曲阳是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全县不宜耕种造林的缓坡型阳坡、半阳坡达20万亩,为充分利用资源,该县县委、县政府经多方论证,决定将光照充足、太阳能源丰富,适宜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的荒山秃岭,打造成能“种电发电”的“太阳山”。为此,该县聘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教授对西北部低山、丘陵进行勘测,最终确定了齐村、孝墓、灵山等6个乡镇主导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芮兰军透露,除长江三峡项目和中电投项目外,总投资36亿元的中国英利项目一期20兆瓦工程也已开工,总投资53亿元的华电国际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加之即将签约的河北晶龙集团光伏发电合作项目,该县将建成装机总量1200兆瓦、总投资超100亿元人民币、占地6万余亩的“中国最大山坡集中式光伏发电站”。

芮兰军称,光伏产业是该县建国以来最大的投资项目,不仅可使当地农民通过出租坡地(每亩年租金880元)和荒山(每亩年租金150元)增加固定收入,还可因项目建设和设备日常维护带动周边农民就业,形成工资性收入,拉动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芮兰军还表示,在太行山浅山、丘陵地带发展光伏产业,不仅能有效遏制矿产资源无序开发和山体破坏,还可对山区生态环境提供长期保护,促进节能减排。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3.4万吨。

据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国务院办公厅撰写的《光伏电站建设综合经济效益显著——关于河北保定曲阳县地面光伏电站项目的调研与思考》调研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国家发改(能源)部门研究在全国推广曲阳发展光伏发电产业的成功经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也分别做出肯定性批示。6月12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就研究推广曲阳光伏产业经验,在北京召开了光伏发电和产业发展座谈会。7月4日,河北省委副书记赵勇、副省长沈小平等到中电投曲阳光伏电站现场调研,称“项目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和推广价值”。

曲阳县位于保定市南部、太行山东麓,因地处古北岳恒山山曲之阳而得名。曲阳为“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县,总人口62万,总面积1084平方公里。2011年,曲阳被国家纳入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在新一轮的扶贫开发下,该县目前已实现4.31万人口稳定脱贫,人均增收1128元。

原标题:河北建中国最大山坡光伏发电站 已发电3440万千瓦时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河北建中国最大山坡光伏发电站 已发电3440万千瓦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