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无锡光伏业突围“内功”须发力

发表于:2014-07-09 11:04:30     来源:无锡日报
正在逐渐复苏的无锡光伏产业,再次遭到打击——继2012年裁定向中国晶体硅光伏电池和组件征收反倾销税之后,上个月美国商务部再次裁定,对从无锡尚德和其关联公司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35.21%关税,对从其他中国制造商进口的太阳能组件征收26.89%的关税。

  就在今年4月份,经历过重整洗礼的无锡尚德还在表示全年出货量将达到3.4G瓦,创造公司的历史新高,美国的这一举动,无疑将对包括尚德在内的无锡光伏企业对美销售产生消极影响。据知情人士称,国内光伏大企业如尚德、天合光能、阿特斯等,美国市场在其业务量中的占比一般都在30%-40%左右。

  统计数据显示,无锡市目前共有各类光伏及相关配套企业200家左右,其中规模以上企业45家,光伏主产业链(多晶铸锭、单晶拉棒、切片、电池、组件)企业30余家。今年一季度全市光伏产业实现总产值99.21亿元,同比增长11.6%,预计今年上半年光伏产业将实现产值245亿,同比增长20%左右。不过,光伏双反,随时都在拨动着国内光伏企业敏感的神经。一组数据显示,1-5月份,无锡全市光伏出口8.32亿美元,同比下降5.4%,较上月回升3.85个百分点,其中5月份当月对美国出口仅804万美元,同比剧降72.5%。6月裁定才出来,5月市场就表现出暴跌,市场的灵敏嗅觉再次提醒我市光伏企业:不能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只有开拓更大的市场,才能在未来竞争中赢得先机。

  无锡光伏协会有关负责人对此表示,在双反带来的零利润压力下,不少企业只能放弃美国市场,这将导致光伏产业新一轮的洗牌。更多的企业则是在等待今年下半年可能大规模启动的国内光伏市场,期望借此寻找新的发展机会。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多家光伏制造行业主产业链企业业务正向下游应用环节拓展,目前分布式光伏发电应用服务机构数量已达20余家。截至今年5月,我市已受理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63项,总装机容量48.2MW。

  另一方面,光伏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也在加快。目前无锡市已有海润光伏、尚德电力、上能新能源、联盛新能源等多家光伏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生产合作,海润光伏先后在意大利、保加利亚、美国、罗马尼亚、日本等国家投资电站项目,截至2013年底,境外电站项目投资合计已超过160MW,所有项目均已并网发电并稳定运营。昱辉阳光主动调整生产布局,在越南、南非、波兰等国设立海外生产基地,以海外代工的形式,绕过贸易壁垒,规避“双反”带来的市场风险。

  记者近日连线昱辉阳光有关负责人时,他表示尽管公司目前通过海外设厂的模式降低了风险,在这次双反中受影响不大,但仍积极布局在亚洲、非洲等地开拓新的市场。“就我市很多光伏企业来说,产品缺乏核心技术,质量达不到先进水平,双反危机实际上是给我们上了一课,提醒行业要加速转型,以质取胜,而不是以量竞争。”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