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优创材料IPO浮出水面 曝出吴建龙“第三窟”

发布时间:2014-07-09 10:09:00

IPO预披露趋于常态化,拟IPO公司的招股说明书却不乏“卧虎藏龙”者,而由上市公司掌门人亲自操刀打造的又一个上市平台,其“吸睛”指数则更胜一筹。日前,浙江优创材料预披露曝光了其与A股上市公司向日葵系出同门,均为浙商吴建龙实际控制的企业。而为助推优创材料上市,吴建龙更不惜巨额减持、辞任向日葵董事长。

6月9日,优创材料发布预披露材料,公司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不超过3320万股,转让老股不超过1071万股,募集资金2.96亿元投向年产6300吨有机中间体等先进新材料建设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据悉,项目建设完成全面达产后,公司将新增有机中间体产量6300吨,公司总产能将达到12000吨。

据了解,优创材料属于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行业,主要从事生产太阳能硅片、太阳能电池片及组件等业务。产品范围涵盖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环保新材料、感光材料、化妆品添加剂及食品添加剂等,并为全球知名化工生产企业罗地亚提供定制产品。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稳定增长,2011年、2012年、2013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503.29万元、9870.42万元、1.1亿元,净利润1386.31万元、2129.95万元和2708.13万元。2011年至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7.81%;营运资金的年复合增长率为51.99%。公司称,未来随着公司募投项目的投产运行,公司经营规模进一步扩大,营业收入将进一步提高,对营运资金的需求也将随着增加。

引人关注的是,公司清晰的股权结构图曝光了其与创业板上市公司向日葵的同门关系。资料显示,优创材料的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正是向日葵掌门吴建龙。吴建龙以43.08%的股权控股优创材料,同时持有向日葵24.72%的股份,是该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未来随着优创材料登陆资本市场,吴建龙将分别在光伏业和新材料行业拥有两大上市平台,其资本运作大戏颇具看点。

事实上,吴建龙所掌舵的资产远不止这些,他还是浙江龙华新世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浙江贝得药业、香港优创等数十家公司的董事长,旗下资产涉及新能源、新材料、房地产、生物医药及股权投资等多个行业。并于2010年将旗下浙江向日葵光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运作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进优创材料上市,吴建龙可谓用心良苦,从其去年大手笔减持向日葵就可见一斑。去年8月底,向日葵实际控制人吴建龙及其一致行动人香港优创实施减持计划,在3个月内,双方先后通过11次大宗交易,合计减持4.4亿股(转增后),至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总计套现18.46亿元。由此开创造了创业板史上最大减持。

此后,吴建龙又于今年2月22日,对向日葵提交辞职报告。吴建龙表示,因其控制的旗下企业较多,行业较为分散,同时,考虑到公司运作已较为规范,目前行业形势趋稳,为更有利于公司发展,吴建龙建议由更为专业、更能集中精力的专业人士担任相关职务,为此,特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职务。

如今,伴随优创材料IPO曝光,吴建龙巨额减持套现、辞任向日葵董事长所留下的种种悬念终于得到解答,吴建龙的资本运作脉络也逐渐明朗。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优创材料IPO浮出水面 曝出吴建龙“第三窟”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