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河北曲阳: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站开工建设

发表于:2014-07-06    

    装机总量达120万千瓦、总投资超120亿元,利用荒山荒坡6万多亩;项目完成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43.4万吨,年增生产总值20.2亿元

    曲阳县充分利用山场资源,积极引进战略投资伙伴,合作建设大型集中式光伏发电站,走出了一条国家、地方、企业、农民多方共赢,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俱佳的绿色产业发展之路。目前,该县先后与长江三峡、中电投、华电国际[-0.32% 资金 研报]、英利等多家企业集团签订了装机总量达120万千瓦的光伏发电产业发展协议,总投资超120亿元,利用荒山荒坡6万多亩。

    曲阳是个“六山一水三分田”的半山区县,属国家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区位优势不明显,资源相对匮乏,经济发展主要依赖石雕、建材、水泥、煤炭物流等“两高一低”型传统产业,发展方式粗放、低端。

    发展的难点在山,出路也在山。经过调研,他们发现20万亩不宜耕种造林的缓坡型阳坡、半阳坡光照充足,非常适宜建设集中式光伏发电站。经多方科学论证后,该县确定了利用广阔的山场资源,大力发展绿色、环保、低碳、清洁的光伏产业的战略定位,要把昔日荒山秃岭的太行山打造成能“种电发电”的“太阳山”。

    为此,该县把发展光伏发电产业作为强县富民的主导产业来抓,聘请河北农业大学专家对全县西北部低山、丘陵进行踏勘,制定了曲阳县山地资源四大片区开发利用规划,将齐村、孝墓、灵山、党城、庄窠、下河等6个乡镇列入重点区域发展光伏发电产业。

    在此基础上,该县紧盯“央”字头、“国”字号、500强等大型企业集团,搞好招商引资。他们先后与长江三峡、中电投等企业深入对接。2012年以来,该县陆续和长江三峡等企业签订了一系列光伏产业发展协议。

    目前,总投资25亿元的长江三峡项目一期、二期49.6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三期30兆瓦已开工,四期120兆瓦明年开工。总投资36亿元的中电投项目,一期50兆瓦已实现并网发电,二期30兆瓦已开工。总投资36亿元的英利项目,一期20兆瓦工程已经开工,二期20兆瓦也将于近期开工。总投资53亿元的华电国际发电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晶龙光伏发电项目正准备签订合作协议。

    这些光伏项目的落地生根,对该县调整能源结构、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据介绍,在太行山浅山、丘陵地带发展光伏产业,一方面可有效遏制矿产资源无序开发和山体破坏,对山区生态环境提供长期保护;另一方面促进了节能减排,对环首都大气污染防治作出积极贡献。项目全部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准煤50.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43.4万吨。

    光伏产业的发展,不仅实现了生态效益,还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增强了县域经济实力,项目完成后,每年增加生产总值20.2亿元;增加了财政税收,光伏发电每兆瓦每年可向国家和地方缴纳税费27万余元,全部并网后,每年可上缴税费3.24亿元。光伏发电项目通过租用农民坡地(每亩年租金880元)和荒山(每亩年租金150元),使山区特别是贫困地区农民都有了固定收入。项目建设和设备日常维护带动了周边农民就近就业,形成工资性收入,可辐射带动5万多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