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卖电第一人”:多少年能收回成本

发表于:2014-06-27    

离开农田十多年了,但被称为“江苏卖电第一人”的朱启杰现在比任何时候都更“渴望阳光”。

去年6月,他在扬州江都区丁伙镇的老家楼顶上,支起了23片光伏电板,这些电板把阳光转化为电能,他把多余的电卖给供电公司。

阳光好的时候每天能发电20多度,阴天也有10度左右。去年6000度发电量(其中有两个月因设备故障,未能发电),为他带来4449元的收益。

发电1年,朱启杰经历了如何开发票、对补贴精打细算等过程。他的经历也成为国内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去年7月,国务院出台政策鼓励个人、企业按照“自发自用,余量上网,电网调节”的方式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截至2013年底,全国累计并网运行光伏发电装机容量1942万千瓦,其中分布式光伏310万千瓦。

成本和并网一直都是制约太阳能发电规模化的主要问题。中国青年报记者调查发现,虽然光伏电板价格下降且并网开放,但漫长的收回成本的周期让很多投资者止步。

  税务局不知如何开发票

2013年4月,朱启杰看到光伏发电可以并入国家电网的消息,他激动得一夜未眠。

分布式光伏发电输出功率较小,发电过程中没有噪声,也不会对空气和水产生污染,符合国家节能环保要求。

朱启杰连夜做了方案。但扬州江都区供电公司的工作人员回绝了他的请求,因为并不知道这个政策。

于是,朱启杰一边向当地供电公司提出申请,一边请公司安装队安装光伏装置。

去年5月20日,他接到并网通知。6月4日,当地供电公司带着电阻测试仪、地线测试仪等设备对发电装置进行验收。验收成功后,当场签署相关购售电合同和并网调度协议。

朱启杰介绍,其住房高约8米,采光率好,屋顶斜面在40度左右,方便安装。在一楼外墙面有两个连接着数条管线的灰色装置。

“这是光伏逆变器及低压电器柜。”朱启杰介绍,光伏逆变器将太阳能直流电转变为可供使用的交流电,再通过低压电器柜,并入国家电网。

屋内桌上,还有个线路设备的电脑屏显,实时监控发电量等数据。并网当天,朱启杰的个人发电站就发电27度。

但想要卖电赚钱并不容易。去年9月11日,朱启杰得到了第一笔电费359.7元。

但麻烦也接踵而至,朱启杰遇到了开发票的难题。要领取国家电网下发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需要发电户自行开具发票。按照财务流程,个人发电后,他要拿到电费必须出具增值税发票。可按照税务部门的规定,不能给个人的销售行为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