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我国主导的IEC国际标准项目盘点分析(表)

发表于:2014-06-27    

近年来,我国光伏产业快速发展,成为少数能够同步参与国际竞争并已取得优势的产业之一。目前我国主要光伏企业已经掌握晶硅电池全套生产工艺及万吨级多晶硅生产技术,电池和组件产能产量在全球占据半壁江山,部分指标全球领先。中国已经是全球最大的光伏产品生产国和年度安装国,2013年,在组件出口量占据全球60%市场份额的同时,安装量也占据着全球28%的市场份额。从体量上看,迅速增加、势不可挡成为行业发展关键词;从体能上看,我国已从附属性的单一生产国家,进入具有完整光伏产业及市场的国家。

科学、完善、配套的标准是规范光伏产业和市场健康、有序、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和依据。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技术标准促进光伏产业整合升级的作用,仍是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

光伏标准体系

推动国内标准体系进一步完善

建立完善且与产业发展相适应的光伏产业标准体系,做好标准顶层规划和设计,是当前光伏产业标准化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是规范我国光伏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整合升级的有效手段和紧迫任务。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大力开展“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研究工作,组织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相关单位开展光伏产业综合标准技术体系研究,在原有标准体系的基础上,结合当前产业发展实际,综合考虑光伏产业链各环节技术构成,初步完成了光伏产业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框架。该标准体系涵盖光伏产业基础通用标准、光伏制造设备、光伏材料、光伏电池和组件、光伏部件等7大方向、35小类。在综合标准化技术体系框架的基础上,针对标准体系所涵盖的标准范围,分门别类地对国内外标准进行了梳理,形成了标准体系明细表,共列技术标准396项,包括已发布标准、在研标准以及近5年内拟制修订的标准项目。

国际标准化工作再创佳绩

  我国主导的国际标准提案取得阶段性进展

在光伏领域,我国曾于2005年在北京承办国际电工委员会光伏能源系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IEC/TC82)年会,当时主要以跟踪国际标准化活动为主。我国实质性参与IEC国际标准制修订工作始于2011年,当年5月,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承办的IEC/TC82年度会议在上海召开。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作为国内总技术归口单位,组织国内企业首次提交IEC国际标准提案2项,并先后向IEC/TC82各个工作组输送了20余名技术专家,这是我国在光伏领域国际标准化工作中首次发力。之后的几年内,我国又陆续多次向IEC/TC82提交国际标准提案(共累计8项),截至日前已有5项标准先后正式获得立项(表1)。

在近日刚刚结束的IEC/TC82韩国釜山会议上,经我国代表团积极推动,上述5项标准提案均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其中IEC 62775已经正式进入CD(委员会草案)阶段;IEC 60904-11、IEC 62805-2等在本次会议上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定于2014年8月前进入CD阶段;IEC/TS 62910已完成CDV(询问草案)稿,即将进入投票阶段。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