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江苏光伏卖电第一人年入4千多 离全民发电时代尚远

发表于:2014-06-23 08:35:45     来源:中国广播网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随着光伏发电技术的成熟,在中国农村,不少村民都会在自家的屋顶上放上一些光伏发电设备,用他们的话来说,这叫做“自给自足”。目前,国家对于个人光伏发电市场,是持支持态度的。不仅发电有补贴,而且多余的电量还可以卖回给国家电网。截止到目前,全国自产式光伏发电量接近310万千瓦。

  在江苏扬州市江都区丁伙镇有一位叫做朱启杰的村民,被誉为江苏光伏发电卖电第一人。去年6月份,朱启杰花了5万元购买各种设备,经过调试、安装之后,现在不仅可以“自主用电”,而且可以卖电给国家电网,算上补贴什么的,一年纯收入达到了4000多元。

  朱启杰:到目前为止,我们共发电3500度,连补贴算上,一共给了3000元,再加上其他的收入,一共4455元。

  朱启杰也算了一笔账,光伏设备使用寿命达25年,如果按照每年收入4455元计算,5万元的投资,11年就可以收回成本。剩下14年左右的寿命期内就能享受纯收益。

  在朱启杰成为“第一人”后,示范效应不断扩散。记者了解到,2013年7月,南京居民姜先生自建的光伏电站并网,江苏居民光伏电站首次落户城区高层住宅;截至5月底,江苏受理和已并网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达669个。

  电力专家介绍,与传统电源相比,分布式光伏发电输出功率相对较小,发电过程中没有噪声,也不会对空气和水产生污染,符合国家节能环保的要求,国家自然也会有补贴:南京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马先生介绍了个人发电可以享受到的三重好处。

  马先生:居民每发一度电,无论是上网还是自用,国家都会给0.42元每千瓦时的补贴;第二点,居民还可以获得卖电收益,居民上网电量是0.433元每千瓦时;第三点,是居民自我发电省下的钱。

  既能省钱,又能赚钱,同时还是绿色能源,个人光伏发电看起来好处多多,但要实际推广起来,可能困难重重。

  在北京顺义,有一位叫做任凯的市民,也十分关注个人光伏发电市场。与朱启杰一样,他从去年开始就自家产电并卖给国家电网。谁知道,1200度电费共483元的收入,到现在为止还没收到。

  任凯:这是顺义电网给我的6月份电费结算单,一共发电1200度电,共计483元,现在由于结算的问题,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领到电费。

  为什么领不到电费呢?任凯去国家电网一打听,原来对方需要他开具个人增值税发票;而要开具个人增值税发票,任凯需要先成立公司;要成立公司,任凯则还要去供电局开具供电证明。一系列手续跑下来,任凯觉得自己的兴趣立马就没有了。

  任凯:最后跑了这么一大圈的结果就是,我首先要取得供电营业许可证,有了这个资质,然后还要去注册一个公司;有了这个公司,我才能拿到我的电费。整个复杂程度已经大大超出我做光伏电站的预期。我觉得在这么复杂的手续下面,我可能会很难再有兴趣再做这个事情。

  当然,这里有一个好消息要告诉任凯,从下个月1号开始,国家电网公司购买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电力产品,由购买方而不是发电户开具普通发票。不知道这个消息对于任凯来说,算不算晚。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