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国式充电桩难题:面临亏损窘境 开放背后藏危机

发表于:2014-06-09 13:30:41     来源:国际金融报
 开放能源市场已是大势所趋,继“两桶油”后,国家电网也表示了开放的心态:向社会资本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领域。这一举动也被业内视为国家电网混合所有制改革“破冰”之举。

  然而,看似开放的姿态背后,暗藏不少危机。目前看来,投资新能源车市场就像一场赌博,谁都无法预测未来,但这却是不得不走的一条路。更为残酷的现实是,前景诱人的充电站,也面临着严重亏损的窘境

  充电难、续航短、价格高一直是中国电动汽车发展的“三大难”,其中“充电难”被认为是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在消费者和车企的翘首以盼下,5月27日,国家电网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公布将全面放开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

  消息一出,业界拍手叫好。但也有相关人士一阵见血地指出,对于社会资本而言,最为关心的则是进入开放领域能否赚钱。目前关于国家电网如何放开、如何支持民资进入等细则还没有出台,前景尚不明朗。

  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76万辆,目前国家电网及企业兴建的充电站均处于亏损状态。据南方电网分公司的表态,其在深圳建成运营的7座充电站,每年亏损额为1300万元。

  “电老大”首放开

  “谁想投资,谁有钱投资,谁就投。”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曾对媒体表示。这番话在当时被不少业界人士理解为“国家电网即将放开”的信号。

  在央企们纷纷“混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背景下,“电老大”国家电网终于开始向社会资本开放,此次国家电网的首次放开从分布式电源并网和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两个领域开始。

  5月27日,国家电网发布了《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国家电网在充换电设施用电申请受理、设计审查、装表接电等全过程服务中,不收取任何服务费用,并投资建设因充换电设施接入引起的公共电网改造。

  据了解,国家电网充换电设施主要包含两类,一类是居民客户在自有产权或拥有使用权的停车位(库)建设的充电设施,另一类是其他非居民客户在政府机关、公用机构、大型商业区、居民社区等公共区域建设的充换电设施。在国家出台充换电设施用电价格政策前,居民低压客户及居民社区配套充换电设施用电执行居民生活电价,其他客户执行国家规定的目录销售电价。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国家电网此举是一个好的开始。“国家电网作为国家电力的主管部门,能表现出这样的一个姿态,是一件非常有积极意义的事情。”6月3日,北京汽车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宝山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国家电网放开以后,无疑将有利于更多资本介入。”著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对《国际金融报》表示,“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讲,充电设施是一个很大的障碍,主要是因为此前社会资本不能进入,网点铺设不合理,相关企业对进入这个行业缺乏积极性,充电设施的投入和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数量之间严重不匹配。”

  张志勇指出,民营资本进入后,能够将充电设施市场如此巨大的资本投入分散化,减少成本压力和风险。这有利于充电设施在全国各个城市和地区的推进建设,促进新能源市场的进一步发展。“当然,这是建立在国家电网真正的‘全面放开’的基础上。”张志勇称。

  所谓的“全面放开”,应当是国家电网只卖电并作为服务部门,对任何想要投资充电设施的投资主体百分百配合,才是有意义的放开。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相关阅读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