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日本欲开发天基太阳能电站 功率与核电站相当

发表于:2014-06-05    

JAXA已经就在太空中建立大型太阳帆用于发电的想法进行了多项研究。

天基太阳能系统(SSPS)的基本设想是:在静地轨道建立一个大型太阳能电站收集阳光,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之后通过微波或激光束将能力传输给地面天线。SSPS不会受天气影响,其发电量是地面太阳能电站的5-10倍。一座2.5千米X2.3千米的SSPS功率可达十亿瓦特,几乎与核电站相当。

日本目前主要关注于在太空中建造大型结构所需的技术,并关注通过微波或激光束向地球传递能量的方式。JAXA还在研制将太阳帆折叠装入火箭,之后再太空中展开的系统。

JAXA原本希望2017年进行天基演示验证试验,2030年开始商业应用。但这一计划越来越不切实际,JAXA计划未来几年公布新的时间表。

一个巨大的问题是成本。JAXA最初估计建设SSPS的总成本为1万亿日元(98.3亿美元),这些钱但目前来看远远不够。

JAXA正在研究的2.5千米X2.3千米SSPS帆板和微波发生器的尺寸将使国际空间站的750倍,将重达26600吨。这需要多次太空运输。而日本目前H-2A运载火箭静地轨道运载能力5-6吨,每次发射成本100亿日元。此外,还需要全面研究微波传输的安全性,对环境和人体健康的影响。

如果日本采用激光束传输太阳能,SSPS能小一些,但激光束不能穿透云层。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