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尚德与阿里:苏浙发展模式代表

发表于:2014-05-22 16:11:23     作者:傅白水 来源:浙江新闻网

索比光伏网讯:面对近日网上再次响起的有关浙江与江苏经济发展之争的热论,笔者不禁想起了2004年在《南风窗》撰文刊发的《长三角经济悄然南倾》。当时也引发了江浙热议,两地代表甚至讨论到了当年的全国两会上。

回顾下江苏浙江这些年的“赛跑”历程:2004年,浙江在政府收入总量、人均经济指标都超越江苏,经济天平的确向浙江这边倾斜。但反观之,接下来10年也确实是江苏在不断超越浙江,让浙江有了危机感。

这10年浙江经济发展速度虽然处于下降通道,但浙江依托中国加入WTO后的出口替代战略和黄金十年的房地产飙升这两大路径,总体发展速度仍处于快速期。2008年后,浙江企业的外贸减少,向中西部的梯度转移,浙江又遇到瓶颈。但依靠4万亿强刺激,浙江房地产业的好日子还是延续了两年。但时下,房地产可谓山雨欲来风满楼了。

江苏似乎还真有它的底气把浙江比下去了?寻找答案前,先来聊聊代表苏浙模式的两家企业——尚德和阿里截然不同的命运吧。

No.1尚德和阿里,笑话or神话?

尚德和阿里,这两家企业均为新型战略型企业。一个是江苏外商独资企业的代表(由施正荣博士创立),一个是浙江民营企业的典范(由英语教师马云创立)。所不同的是,正像网上所言,一个是由神话变为笑话,一个由笑话变为神话。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