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国家高层对交流特高压态度依然暧昧

发表于:2014-05-14 00:00:00     来源:能见度
索比光伏网讯:
在交流特高压审批加速的路上,饱受争议的雾霾却很给力。

近日,国家电网公司放出消息称,国家能源局已经决意放行交流特高压。有媒体分析,这意味着“多年来围绕交流特高压的争议终有定论”。

但有知情人士表示,真实情况是:能源问题要给环境让路,最终把能源局逼到了死角,于是不得不批一些交流特高压项目,并不代表国家能源局对交流特高压的认可。

分析一下这十二条治霾通道,其实可以发现一些政策走向。这些线路中,跨区域的采用的均为直流特高压,而交流特高压全都被局限在区域内——华北以及华东,这本身就构成了一种态度,即区域内的交流特高压项目可以批一些,但跨区域的特高压项目,只能批直流。

这意味着,即使在雾霾重压之下,国家高层对交流特高压技术仍持保留态度,选择放行的只是国网众多交流特高压规划线路中争议相对较小的部分。

至于国网多年来力推的核心战略——通过建设跨区域交流特高压构筑“三华联网”的宏大战略,尽管历经幕后的数次艰辛排练,仍未等到首秀的时机。

1.辽宁绥中电厂改接华北电网 (±500千伏)

2.内蒙锡林格勒至山东特高压交流工程

3.内蒙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直流工程

4.陕西榆衡至山东潍坊特高压交流工程

5.蒙西到天津南特高压交流工程

6.锡盟至江苏特高压直流工程

7.淮南-南京-上海 华东电网北半环特高压交流工程(4月21日已获国家能源局核准)

8.宁夏到浙江特高压直流工程

9.山西到浙江,特高压直流

10.山西盂县电厂接入河北工程(±500千伏)

11.陕西神木到河北500KV输电通道扩建过程

12.南方电网西电东送,丽江直送深圳特高压直流工程

“三华联网”国家不愿让步的关键一环在于,电力的安全与稳定。如果用特高压交流将区域电网联起来,则一旦某个区域电网发生系统稳定问题,就可能会殃及其他几个区域电网,出现大停电事故。在那种情况下,交流特高压联到哪里,电就可能停到哪里。因此,6个区域电网间必须全部保持异步。

区域电网之间不能用特高压交流同步的更大的障碍还有一条政治红线的划定。2000年到2002年,为了电力安全问题,中央专门组织了相关讨论,最后江泽民同志批示,拿出的最终方案就是全国得是6个异步电网,不能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

所以,国网希望用特高压交流推动“三华联网”,现在国家高层的态度用五个字概括:选择性失聪。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