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英利领衔投资拉美“潜力股”

发表于:2014-05-14 00:00:00     来源:人民日报

巴西世界杯在即,中国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把太阳能产品装到了举办比赛的所有城市,在足球场四周、球场媒体中心、国际媒体大本营、休息室等场所展示英利的光伏产品。

拉美拥有充沛的水资源、阳光和风能等条件,但能源缺口巨大。据估计,2013年至2030年拉美地区在新能源发展领域需要至少350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满足未来的需求。中国公司可以以此为契机,让中国品牌获得更大认同。

可再生能源投资快速增长

位于巴西里约热内卢的马拉卡纳球场四周安装着用于供电的数千块太阳能组件,它们产生的电能可满足巴西240个家庭一年的用电量,年减排2560吨二氧化碳。而这一组件的生产商是全球领先的垂直一体化光伏发电产品制造商—中国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唯一的中国赞助商。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美洲开发银行此前发布的报告指出,充足的日光和广袤的雨林让该地区拥有充沛的水资源、太阳能、风能及生物质能源等,而这些可再生能源如果实现大规模开发,发电潜力可以达到整个拉美地区2050年电力需求量的22倍以上。

在传统的水电开发以外,过去10年间,随着大量资金进入可再生能源领域,制造商间竞争加剧,更高效、廉价的风力发电机和太阳能电池板被大量生产,可再生能源电力价格大幅下降。加之化石燃料涨价,可再生能源重新吸引了人们的目光。另外,由于欧美等国对太阳能电池板的反倾销力度加强,许多企业开始转战拉美,开拓新市场。

彭博新能源财经不久前发布的报告显示,2008年至2013年,拉美及加勒比地区私营部门可再生能源投资额达920亿美元,其中仅2013年就有93亿美元。预计未来这一地区的此类投资将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将有越来越多的拉美国家设立可再生能源发展目标。

美国可再生能源理事会近期发布的《拉美及加勒比地区可再生能源》简报指出,可再生能源具有帮助拉美地区应对未来一系列能源挑战的潜力,这些挑战包括高昂的电价、过时的基础设施等。分析称,随着人口持续增加和社会经济结构不断调整,拉美地区的电力需求到2030年将翻两番,到2050年将翻三番。据全球风能理事会预测,2014年全球风电能装机量将增加34%,其中巴西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风电装机量将出现大幅增长。在燃油价格持续高涨的情况下,光伏式发电系统由于不需要燃料、安装简单、环境友好、无污染等优点,正在成为解决发展中国家用电问题的福音。 

中国企业需抓住市场契机

与欧美同类产品相比,英利等中国产太阳能组件性价比高,拥有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和遍布全球的销售网络,在当地逐步树立起良好的口碑。英利全球营销副总裁曾瀞仪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英利想通过世界杯这一平台让更多人认识和了解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潜力。

英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苗连生对记者强调,对于英利来说,巴西是一个重要的新兴市场。我们将抓住巴西光伏市场发展的机遇,继续扩大英利在巴西的市场占有率。英利巴西分公司执行董事马库斯表示,目前太阳能发电仅占全球能源市场的1%,开发潜力巨大,尤其是在巴西等拉美国家。

巴西作为拉美最大的经济体,有着非常大的电力需求,目前巴西过度依赖水力发电,而事实上巴西伊泰普水库的水位也在逐年下降。不久前就有分析人士警告说,巴西政府需要为即将举行的世界杯做好备用电源准备,因为世界杯期间将会出现用电高峰,很可能会出现大规模停电现象。

拉美各国政府加大引导力度

近年来,拉美地区已经开始从政府层面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使用引导力度,不断致力于发展和扩大可再生能源的运用,作为减少依赖石油资源的替代方式。

以太阳能为例,目前一些拉美国家已经安装了大型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预计2016年将达2000兆瓦。阿根廷更是推出了个人太阳能项目补贴,这有助于其实现2016年可再生能源占电力供应8%的目标,目前这一比例为2%。墨西哥还将建设全拉美首个太阳能农场,以取代此前陈旧的石油发电厂。据悉,这个太阳能农场位于拉巴斯,这是墨西哥南下加利福尼亚州的一个城市,长期以来该地区热电厂释放出的有害气体及废料不仅严重污染环境,而且给当地居民的生活带来很多不便。此外,很多拉美国家都在积极加速其他可再生能源的推广,如乌拉圭在筹建风电厂,萨尔瓦多和危地马拉正在加速地热的开发等。

马库斯认为,部分国家如巴西等政府还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同欧美等国家类似,巴西对进口光伏产品也征收大量关税,关税额度从23%到40%不等,他认为,巴西政府如果想要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就必须在政策上做出支持,包括下调关税价格等。

未来巴西等拉美国家的光伏产业市场将成为一块诱人的蛋糕,对于有意进入巴西市场的中国光伏企业,马库斯建议,在做好市场调研的基础上,一定要做到销售本土化,同时要了解巴西当地的文化习俗和语言等,适应当地需求才能更好地打开巴西市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