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陷阱:盈利虚高掩护质押融资 评级机构沉默失职

发表于:2014-05-13    

超日太阳(*ST超日,002506.SZ)上市之后采取激进的扩张策略,固定资产、存货和应收账款不断积累,导致现金流状况恶化。然而,由于盈利能力下降,大股东不愿通过股权增资的方式为公司输血,反而急于变现财富。于是,发行债券和股权质押融资就成了上市后公司和大股东获取现金的两个主要途径。

为了维护股价便于股权质押,隐蔽地套现限售股,以及让债券投资者相信公司能够偿还债务,超日太阳每次在资本运作之前,都会发布盈利或减亏的业绩公告,维稳股价。在资本运作完成之后,股价就会开始新一轮的快速下跌。这一手法从2011年开始一直沿用到2014年,期间发布保留意见的会计师事务所被迫离开,评级机构则默不作声。

  盈利虚高掩护质押融资

超日太阳抓住光伏行业回暖的短暂窗口,在2010年11月IPO上市融资,2011年2月公布上年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亿元。这是超日太阳财务状况最好的阶段。

进入2011年以后,随着全球光伏需求萎缩以及国内产能过剩加剧,超日太阳库存、应收账款积累已经明显抬头,固定资产投资也在消耗流动性。公司现金流净流出明显,需要再度融资。大股东不仅不愿意向公司增资补充流动性,还希望能尽早将纸上财富变现。但其所持股份全部为限售股,不能直接在二级市场抛售套现。

于是,公司在2月就早早公布靓丽的年报,随后启动了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和公司发行债券两个方案。借助债券发行,公司可以大规模、低成本地补充流动资金;借助股权质押,大股东可以在不减持的情况下实际获取现金。

在2010年年报公布时,超日太阳的实际控制人倪开禄、倪娜父女持股总数为2.31亿股,占总股本的43.89%,总市值超过30亿元,但是倪氏父女已经将其中1.56亿股用于质押融资。

2011年3月7日,超日太阳公布“11超日债”发行计划。在3月28日至8月1日期间,倪氏父女质押5934万超日股票给信托公司进行融资。这段时间内超日太阳股价维持在12-14元区间内。

结束了这一轮的股权质押融资之后,超日太阳两个月内没有进行任何的资本运作,也未释放任何重大利好消息。公司股价迅速跌破了12元的支撑位,在10月中旬滑落至10.2元附近。

这时距离11月18日限售股解禁的原始股东套现窗口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于是,在2011年10月22日,超日太阳发布2011年三季度报向投资者披露前三季度盈利1.1亿元,并且预计全年盈利比上年增长50%-70%。

就在超日太阳公布三季报两天后,证监会于10月24日批准了公司发行债券的计划。此外,在12月15日,超日太阳还成功和国家开发银行签订协议,获取了10亿欧元的金融支持额度。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