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首富进化论:李河君登顶“500富人榜”的背后深意

发表于:2014-05-07 09:02:41     来源:OFweek太阳能光伏网

索比光伏网讯:日前,“2014《新财富》500富人榜”新鲜出炉。光伏业的汉能控股集团李河君以870亿元的身家首次登顶首富,堪称近年富人榜上最大的“黑马”。万达集团王健林、娃哈哈集团宗庆后分别以800亿元、790亿元位列第二、三名。

今年前十名富人有4人是首次进入前十名。前十名富豪如此大规模换血,在富人榜上十分罕见,这也折射出中国经济由房地产、制造向新能源、互联网、消费等新格局的变迁。

4位新晋前十的富人,分别是首富李河君、美的集团何享健家族、阿里巴巴的马云、长城汽车的魏建军。何享健家族因美的集团整体上市,财富增幅高达255.56%;马云因阿里巴巴上市在即身家获得重估,其财富成长空间依然巨大;汽车大王魏建军自长城汽车成功回归A股后,财富即从2011年的63亿元攀升至今年的443亿元,短短两年涨了6倍。另外,还有6位新上榜就直接杀入前100名的黑马,他们分别是正威国际的王文银、信威通信的王靖、小米的雷军、辉山乳业的杨凯、赫基国际的徐宇、李珊瑚夫妇、济川药业的曹龙祥。

在今年的“500富人榜”中,互联网、新能源、医药等行业贡献了绝大部分的财富增量,而房地产、钢铁等传统产业富人似乎能量不够。去年在并购领域风生水起的“BAT教主”马化腾、李彦宏、马云组团杀入前十,终结了地产富豪在前十名中的优势地位。

时隔11年,以新科首富炫目回归

事实上,47岁的李河君与“新财富富人榜”并非第一次结缘。早在2003年《新财富》首度推出富人榜时,年仅36岁的华睿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河君便以20亿元的身家排名第23位,首次进入中国内地富豪榜,从而引起大众的关注。而在2013年公布的福布斯富豪榜中,李河君就从“新人”一举超越马化腾等成为中国第四富豪,广东省首富。

11年后的今天,李河君以中国最大民营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炫目身份回归《新财富》,并以870亿元的身家成为新科首富。他也是《新财富》过去12度发榜中出现的第9位首富。另外,李河君除担任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及首席执行官外,还兼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会长等社会职务。

1994年(甲戌年),李河君创建汉能控股集团。汉能自成立之日始即致力于“用清洁能源改变世界”。其旗下的汉能不仅控参股14家水电站,权益装机容量相当于2.3个葛洲坝电厂,也是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产能高达300万千瓦。如今,汉能已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民营清洁能源发电公司,以及全球最大的薄膜太阳能企业,业务横跨水电、光伏、风电等领域。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