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受公允价值变动影响 顺风光电非现金亏损18亿元

发表于:2014-05-01     来源:一财网作者:王佑

光伏伏行业中最有话题的新晋企业----顺风光电,昨日公布了该公司的2013年年报。由于可转债的公允价值变动,令这家实际经营性收益为1400万元的企业,出现了非现金亏损18亿元。

可转债影响利润 亏损18亿

年报显示,顺风光电2013年的总收入为15.297亿元,比2012年增加44.4%,毛利1.512亿元,增132.6%,;由于国际财务财务报告的原因,其公允价值的亏损达到了18.16亿元,比2012年增加了570%。

顺风光电董事长张懿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最初,顺风光电发行过一批可转债,“有的是0.2元发出去的,有的则是0.9元发出去的,而现在顺风光电的股价涨到了10元,因此按照公允价值计算时,就会出现较大的亏损。尽管大家都知道并不合理,但仍然需要按照国际会计准则中的相关要求来操作。”张懿称,从实际的收益来看,去年全年顺风光电已实现盈利,总额为1400万元。

另外,需要留意的是,顺风光电去年处于负现金净额的状态。不过,其称备有随时可以使用及调配的资金,也有足够用的银行信贷融通,来应付日常的开支。目前,顺风光电的负现金为21.86亿元(其中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亿元,短期银行及其他借款为23.93亿元),该借款额比2012年年底的9亿元攀升了150%左右。

另外,顺风光电也有4.169亿元的资金需在1年内偿还,利息为6.1%,而其余贷款余额为4.44亿元,主要是独立第三方的垫资,并且无抵押和免息。
2014年1月,顺风光电已与国开行签订了贷款协议,后者同意提供顺风光电5.3亿元的贷款,基准利率参考中国人民银行的浮动利率,光伏电站作为对国开行这笔贷款的抵押,贷款本金及利息将分为16年来偿还。

收购电站代价并不高

从年报中还能看到,顺风光电现已并网的光伏电站项目有890兆瓦,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宁夏、河北等,其中新疆最多,并网量高达540兆瓦,其次为甘肃250兆瓦。

另一处有意思的地方在于,顺风光电从第三方收购了33个光伏电站项目的部分股权,总共才花了2.364亿元,其中21个项目持股90%~99%,余下的12个项目则为100%控股。从实际运行情况看,顺风光电的光伏电站总计花费了1.39亿元,EPC保证金支付了5179万元,银行结余为1459.4万元,应付款为2491.2万元。

这些项目由于还在发展中,甚至没有运营,因此被列为收购资产。其言下之意可能是,这类电站并没有转为固定资产并产生足够多的收入和效益。

在顺风光电的诸多光伏发电站、土地收购等支出中,已签约但没有进入财务报表拨备的资金约有16.73亿元,已经授权但没有签约的则是69.133亿元。
2013年,该公司通过收购光伏电站,将其业务从原来的光伏组件制造,扩展到了全产业链中。顺风光电的目标是,在2016年前实现10G瓦的并网年设计装机容量,而今年力争实现4G瓦的发电量并网发电。

当然,其公司的光伏电池及组件生产、销售仍在进行中。去年,顺风光电总计运输了817.3兆瓦的光伏产品,其中156毫米规格的多晶硅电池片销售数量为372.8兆瓦,收入为8.24亿元;比单晶硅电池片和电池组件所获得的收入都要高。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