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要闻 > 正文

探讨太阳能组件最大输出功率

发布时间:2014-04-29 10:18:00

光伏组件标称功率是在标准条件下测试的,实际发电功率有没有可能超过标称功率,大家的说法不一,这也是光伏电站设计时不关注的问题之一,会影响系逆变器选型和系统的发电量。以下观点是我查资料总结出来的,不一定正确,欢迎各位讨论。

太阳辐射度:太阳辐射到单位面积上的辐射功率,称为太阳辐射度。单位是瓦/平米。组件标称功率是在标准条件下测试的,STC(standard test condition),其标准测试条件是:1. 辐照度:1000W/m2,2. 温度:为(25±1)℃,3. 光谱特性:AM1.5 标准光谱。

所以组件最大输出功率,不考虑逆变器等设备因素外,就是太阳辐照度和温度了。太阳辐射度极限值是太阳常数,值是1368W/ m2,到达地球表面后,受到天气等各方面影响,最高值约1200 W/ m2,组件的功率温度系统约-0.39%/℃ ,组件温度下降,组件的功率会升高。

结论:一块250W的组件,在不考虑设备损耗的情况下,在零下30度温度,组件最大输出功率Pmax=1.2*(1-(25+30)(-0.0039)*250=1.2*1.1755*250=352.65W。实际上,在我国阳光最好的地区,如宁夏北部、甘肃北部、新疆南部等地区,250W的组件最大输出功率能到300W。

太阳光的光谱知识:太阳光是由连续变化的不同波长的光混合而成,包含了各种波长的光:红外线、红、橙、黄、绿、蓝、靛、紫、紫外线等,其中由红、橙、黄、绿、靛、蓝、紫是可见光,人眼可见。波长较长的部分是红光,波长比红光更长的是红外线,波长较短的部分是紫光,波长比紫光更长的是紫外线,虽然太阳能光谱的波长范围很宽,从几埃到几十米,但辐射能的大小按波长的分配却是不均匀的。其中辐射能量最大的区域在可见光部分,占到大约48%,紫外光谱区的辐射能量占到约8%,红外光谱区的辐射能量占到约44%,太阳能电池只能吸收可见光部分的能量,转化为电能,紫外光谱区不能进行能量变换,红外光谱区只能转换为热量。

太阳辐射度资料:而在一段时间内,太阳辐射到单位面积上的辐射能量称为辐射量。影响辐射度的因素有:

1、太阳高度角或纬度:太阳高度角越大,穿越大气的路径就越短,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越小,则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越强;太阳高度角越大,等量太阳辐射散布的面积越小,太阳辐射越强。例如,中午的太阳辐射强度比早晚的强。

2、海拔高度:海拔越高空气越稀薄,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越小,则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越强。例如,青藏高原是我国太阳辐射最强的地区。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GF-solarbe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索比公众号
推荐新闻
SEG Solar达成三项合作成果,加速欧洲市场布局

SEG Solar达成三项合作成果,加速欧洲市场布局

近日,SEG Solar(简称“SEG”)的欧洲市场开拓之旅正持续发力,迎来火热的新图景。作为美国领先光伏组件制造商, SEG宣布与包括GABYL,ENNOVA、Green Renovables在内的三家领先欧洲能源企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SEG可再生能源太阳能组件
2024-03-07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欧盟新法案通过!本土光伏制造再获支持

由于欧洲太阳能制造业的生存能力令人担忧,欧洲议会和欧盟理事会已就促进欧盟太阳能制造业发展的新法规达成一致。根据《净零工业法》(NZIA),欧盟成员国将被要求对可再生能源项目采用非价格预审标准和授标标准,包括负责任的商业行为、网络安全、数据安全以及按时全面交付项目的能力。

光伏制造太阳能组件
2024-02-18
19.2GW!传古光伏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进场

19.2GW!传古光伏异质结电池项目设备进场

2月1日,电投传古位于无锡惠山的高效异质结电池生产基地举行首批设备入场仪式。

传古光伏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
2024-02-04
中国工信部核定《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亿晶光电榜上有名!

中国工信部核定《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亿晶光电榜上有名!

近日,《2023年5G工厂名录》公示,经省级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通信管理局推荐及工业互联网战略咨询专家委评审,工信部最终核定300家5G工厂项目入选此名录。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亿晶光电”)“高效太阳能组件5G车间”项目榜上有名!

亿晶光电太阳能组件
2023-11-21
优化最大功率跟踪法在光伏水泵中的应用

优化最大功率跟踪法在光伏水泵中的应用

通过对光伏水泵系统功率输出特点的分析,找到影响最大功率输出的影响因素,通过进一步对光伏输出I-V 曲线和P-U曲线分析,提出了一种对最大功率点跟踪(MPPT) 扰动观察法的优化算法和实现方法,解决了MPPT 扰动观察法

光伏水泵光伏系统光伏组件输出功率
2018-07-31
韩华分享 | 是什么影响了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

韩华分享 | 是什么影响了光伏组件的输出功率?

本文结合光伏发电模拟数据,分析影响光伏组件输出功率的主要因素,重点阐述光伏组件的温度特性、老化衰减、初始光致衰减对组件的影响机理。1.光伏组件的温度特性光伏组件一般有3个温度系数:开路电压、短路电流、峰

光伏发电组件输出功率功率衰减串联
2018-07-16
光伏组件蜗牛纹现象深度剖析!

光伏组件蜗牛纹现象深度剖析!

最近,组件上宽如手指的暗色线条纵横分布的现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这种被形象地称为蜗牛纹或者闪电纹的缺陷大大影响了组件的外观。那么,这种如同蜗牛爬痕的'...

光伏组件光伏组件输出功率光伏产品
2018-05-17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进一步减少碳排放!印度公布并网光伏逆变器新标准和标签计划

据报道,印度电力部下属的印度能源效率局(BEE)最近推出了一项专门针对并网光伏逆变器的标准和标签计划。这项计划日前由印度电力部、印度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部长Shri R. K. Singh正式发布,旨在指导消费者在光伏逆变器的能源效率和整体性能方面做出更明智的选择。通过这样做,该计划不仅寻求促进节能和减少电力消耗,而且还支持印度向更可持续的能源解决方案转型。

光伏逆变器光伏系统可再生能源
2024-03-19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开局爆卖8w台!华为“六边形战士”150K成功突围

2月底,中国区智能光伏春季订货会上,华为逆变器新品150K迅速出圈成功卖出8万台,成为本次订货会中最大看点。上市仅半年多的华为旗舰逆变器表现确实亮眼。

华为智能光伏组串式逆变器
2024-03-18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一文带你深入了解光伏逆变器!

我们都知道作为光伏系统的核心组件之一,光伏逆变器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那么,光伏逆变器究竟有何作用?工作原理是什么?可能对一些刚入局光伏行业的人来说,还比较模糊,今天小编将带你从多个方面认识逆变器

光伏逆变器工作原理
2024-03-01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展会直击|正泰电源光储系统解决方案助力意大利可再生能源发展

当地时间2月28日,意大利国际可再生能源展Key Energy在意大利里米尼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正泰电源携户用储能解决方案、工商业及户用光伏解决方案、地面光储解决方案亮相D2-041展位,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添砖加瓦。

正泰电源光伏逆变器
2024-03-01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探讨太阳能组件最大输出功率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