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中天科技:“闯入”分布式光伏的新人

发表于:2014-04-23    

能源行业最初对中天科技的了解,是从其作为电力传输供应商开始的。“电缆做得真不错”,这是业界普遍给予的肯定评价。然而,眼下再提中天,这样的描述显然有些“过时”,因为,中天科技正稳步而大胆地迈入国内刚刚起步的分布式光伏领域。

4月的江苏南通,春花烂漫。站在开发区扬子高丽厂房的屋顶上放眼望去,不只有远处一簇簇鲜亮的油菜花,厂房的屋顶上,中天科技的工人正在安装着分布式光伏。作为国家第一批分布式光伏发电18个示范园区之一,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分布式光伏发电示范区150MWp屋顶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由中天科技承建。项目建设周期为3年,总投资额为13.5亿元。

“目前我们已经建成并网2个项目,还有6个项目在紧张施工及并网手续办理中。目标是上半年完成35MWp,年底前完成80-100 MWp,明年底如期完成全部的示范项目建设。”中天科技董事、副总经理薛驰介绍说。

  逆势进入 主动转型

2012年,国家明确发展分布式光伏的态度后,尽管概念很热,但业内始终认为眼下由于政策环境不到位等因素,分布式光伏市场的前景光明,道路曲折。在江苏这个光伏大省,首批示范的两个项目,南通项目最大,为什么承建商是中天这个“新人”?中天逆势进入一个从未涉足的领域,底气何来信心何在?

薛驰告诉中国能源报记者,中天科技之所以选择在光伏产业低潮期进入,并不是“冲动”之举,相反是中天科技深思熟虑后的战略选择。

从2011年起,中天科技就开始了向新能源领域拓展转型的准备和布局,已经在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光伏背板、储能锂电池等方面积累了一定的技术基础。“中天立足于通信光缆、电力传输两大稳固的产业链,将新能源产业确定为公司的又一重要领域进行转型升级。”薛驰表示,中天是一家扎扎实实做实业的制造业企业,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其在任何领域都坚持科技创新。在战略选择上,中天科技的做法是未雨绸缪,即在当前业务还处于蒸蒸日上之时就“主动”选择战略转型的新领域。从建材水泥领域到光纤光缆是如此,从光纤光缆到电力传输也是如此。

此次承建南通开发区的示范项目,是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地方政府原则上选择一家当地有实力的企业承建。业界人士表示,眼下从全国18个示范区的分布式建设进展来看,地方政府选择的企业不仅仅要有财力,更需要有对产业的责任感、创新的能力和不畏困难和风险的勇气。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