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利润骤降 光伏辅材转向差异化研发

发表于:2014-04-22 08:53:56     来源:中国企业报

索比光伏网讯:为了一套5千瓦的光伏系统,做光伏工程的许先生因寻找合适的支架而伤起脑筋。

“做一套5千瓦的,买支架的运费比产品价格还要高。”许先生抱怨道,“如果囤货,不确定性因素又太多。”

从大型光伏地面电站到分布式光伏电站,中国光伏市场在慢慢开启。各种订单随之出现,但“不接没活做,接了不好做。”现实有时就是这样令人尴尬。

光伏辅材行业位于光伏产业链的中游,因此,辅材市场现状很大程度上不仅决定于上游晶体硅材料,而且还决定于下游发电市场。近年来,光伏产品市场整体萎缩,光伏辅材市场自然不能独善其身。

利润严重挤压

在2014光伏电站投资与金融峰会间歇,谈到目前的光伏辅材业时,湖北追日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何华给记者打了一个比方。比如,“做支架的企业,在没有进入光伏领域的时候可能产值是1亿元,进入光伏业后可能达到5亿元,而如果光伏市场遇冷,那这5亿元将大打折扣。”

“光伏开始不乐观的时候,光伏电池企业还有些羡慕我们有钱赚。”浙江一家做光伏辅材的高管话锋一转,“现在,大家都一样了。”

“光伏刚刚不好过时,业内提出国产化,那个时候客户份额大幅提升。”杭州市太阳能光伏协会秘书长赵永红坦言,可是,“那样的日子已经过去了,现在压力比较大。”

“目前,利润挤压得比较严重,配材企业的压力在逐渐加大。”赵永红表示,有些配材企业比如龙头企业,可能相对好一些。“但有一些企业之前与外省的大企业合作,现在因这些大企业出现倒闭而受到了不小的影响。”

如果说之前的利润可能在30%左右,那目前可能只有10%甚至更少。对此,赵永红认为,“差不多。”硅胶原来30元/公斤至40元/公斤,但现在则只有十几元一公斤了。

光伏业俨然早已从暴利回归理性。苏州乐能光伏有限公司的陈新庆打趣地说,“房地产最暴利的时候也比不过光伏。”也正是那个时候,很多辅材企业进入光伏领域。“现在已经到反省的时候了。”

不过,“大多数辅材企业不会伴随着光伏的窘境离场。”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能源行业研究员李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的光伏企业特别是光伏辅材企业是随着光伏的发展进入的,但进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很多是没有什么核心竞争力,一窝蜂。

“这些辅材企业在地方政府的行政推动下入场,并不完全是一种市场行为,自身只想多拿政策补贴,既无产品竞争力,又无发展后劲,因此遇到市场调整时,自然缺乏应有的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李华如是说。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