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金寨:“光伏扶贫”上屋顶 千户贫困家庭将获益

发表于:2014-04-18    

金寨县今年首次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建造光伏电站,让他们用电不花钱,还多一份稳定收益。

“今天有太阳,又可以发电了。 ”4月11日上午,一夜大雨后,阳光透过云层,照射到大别山的群山上。大山深处的金寨县全军乡三河店村,村民方荣军望着天空露出了笑容。自从政府帮扶贫困户安装光伏电站后,他家里不仅用电不花钱,还可以发电赚钱。

方荣军有两个患先天肌营养不良的儿子,兄弟俩生活不能自理,每年需一笔不菲的医药费,这让原本贫寒的家庭雪上加霜。全家收入仅靠他在外打零工,年收入不到一万元,方荣军说:“现在用电不花钱,每个月还有稳定的收入。 ”

这个收入,来自方家的平房屋顶上的光伏电站。通过一段狭窄的阶梯,记者来到屋顶。一座小型的光伏电站跃入眼里,近20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池板尤其显眼。一只电表安装在紧挨着电站旁的墙壁上,电表屏幕显示,从今年3月初电站建造后已发电470度。

“建光伏电站是为了解决贫困户用电的问题,还可以帮助他们增收。 ”金寨县扶贫办主任刘泽祥向记者介绍,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用户每用一度光伏发的电,可以得到补贴0.42元,用不完的电可以卖给国家电网,加上补贴每度电可卖0.88元。

据介绍,金寨县今年首次用扶贫资金,为贫困户建造光伏电站。全军乡是第一个试点乡镇,已建好的电站包括方家在内的共有4户。一座电站的成本要2.5万元,县政府为每户出资2万元,贫困户自掏腰包5000元。每座电站寿命在25年左右,这意味着25年内贫困户都有一份稳定的收益。

“上个月,我家发电350度,自用170度,多余180度电,加上用电补贴70元,总收入220多元。 ”方荣军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笔钱已经打到他的银行卡上,“以后每个月都有,光此项收入一年就有2000多元。 ”

其实,方荣军家早年被列为贫困户后,各级政府都在积极帮助他家脱贫。 “以前帮助他通过养殖业、种植业脱贫,但是因为多种原因效果不佳。 ”金寨县扶贫办主任刘泽祥介绍说,今年我们通过光伏发电项目脱贫,已经初步看到效果。

据了解,在3个月内,金寨县将为1000户贫困家庭安装光伏电站,相关建设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