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光伏资讯 > 光伏辅材 > 正文

TP封装材料对光伏组件性能影响的研究

来源:TestPV发布时间:2014-04-17 09:43:36
摘要: 太阳能电池组件是光伏发电系统中的关键器件,决定着整个系统中光伏发电的效率及成本。对于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而言,如何提高组件耐久性及降低由于组件封装导致的功率损失是整个行业的一个研究重点。文章重点研究如何选择、使用不同封装材料,从而降低组件封装损失及提高组件耐久性。

目前世界上广泛应用的光伏组件,绝大部分采用钢 化玻璃、EVA、晶体硅太阳能电池、背板来进行封装。随着光伏市场竞争的加剧,各组件制造商均将提高单位面积电池组件的输出功率及提高组件的耐久性能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降低组件的封装损失有以下几种方法:提高玻璃、EVA的透光率;合理优化电池片排布的间隙;提高背 板对光线的反射率;合理优化焊带、 汇流带的长度及横截面积。提高组件的耐久性能有以下几种方法:选用耐候性 更强的背板、 EVA/TP等封装材料;相对提高组件的交联度;提高组件的焊接质量。本文主要研究TP封装材料对晶体硅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封装损失及耐久性的影响。

1TP及EVA的特性分析、对比

TP即聚烯烃材料,它的结构如图1所示,EVA是乙烯与醋酸乙烯脂的共聚物,它的结构如图2所示。
TP与EVA对组件性能比较:


①EVA封装成组件后长时间在户外环境中工作将释放一定的酸气和水,TP封装成组件后长时间在户外环境中工作不会释放酸气。
②EVA封装成组件后长期在高温高湿的条件下,水汽会不断地透过EVA而到达电池面,从而对电池进行破坏,而TP材料封装成组件后透水率极低。
③EVA封装过程中经过高温将进行化学反应,EVA在交联剂的作用下会发生交联反应,而TP封装过程发生的是物理变化并不交联。
选取一家生产TP封装材料的厂家对性能参数测试结果如表1所示,透光率曲线如图3所示。




 


高分子材料随着温度的变化有三种形态,分别是熔融态、高弹态、玻璃态,三种状态的硬度是逐渐加强的。在熔融态与高弹态交界处有一个熔融温度Tm,在高弹态与玻璃态交界处有一个玻璃化转变温度Tg。TP材料属于热 固性的聚烯烃材料,我们组件封装完成后应用的是材料的高弹态。(理论工作温度是Tg与Tm之间)TP的熔融温 度Tm=60℃, 玻璃态转化温度Tg=0℃以下。N型组件在户外工作时很容易达到60℃以上,因此存在组件中部分电池发生热斑时此处的TP温度会出现部分熔化,当温度降低时,此处的TP又会重新结晶。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的所有作品,均为本网站www.solarbe.com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 "索比光伏网或索比咨询"。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推荐新闻
中来光伏张付特:透明背板让组件更具竞争力

中来光伏张付特:透明背板让组件更具竞争力

9月6日,由中国光伏行业协会主办,索比光伏网、智新研究院承办的2019 CITPV中国国际光伏技术论坛在杭州举行。苏州中来光伏新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张付特指出,2019年双面组件产能将达到25GW,为双面组件成长年,

中来光电透明背板组件封装
2019-09-30
隆基发布新型组件封装技术无缝焊接

隆基发布新型组件封装技术无缝焊接

SNEC前夕,隆基股份宣布:一种可完全消除组件中电池片间距从而提升组件效率的无缝焊接技术已研发完毕,并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导入量产。经TV南德2019年5月30日测试,隆基结合无缝焊接等技术及创新的组件设计,把双面P

隆基组件封装
2019-06-13
“无缝焊接”——隆基发布新型组件封装技术

“无缝焊接”——隆基发布新型组件封装技术

近日,隆基宣布:一种可完全消除组件中电池片间距从而提升组件效率的无缝焊接技术已研发完毕,并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导入量产。经TÜV南德2019年5月30日测试,隆基结合无缝焊接等技术及创新的组件设计,把双面PER

隆基乐叶SNEC无缝焊接组件封装技术
2019-05-31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光伏电池技术:TOPCon、HJT、钙钛矿、IBC,各自的原理、特点优势以及应用场景

一、TOPCon(Tunnel Oxide Passivated Contact)技术1,原理与特点:TOPCon技术是一种基于选择性载流子原理的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电池表面添加一层超薄的二氧化硅(1~2nm)和一层掺杂的多晶硅层,形成钝化接触结构

太阳能电池技术
2024-04-17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什么是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具体的工艺流程有哪些?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全称为晶体硅异质结太阳能电池,是一种结合了晶体硅电池与薄膜电池优势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技术。它通过在晶体硅上沉积非晶硅薄膜,实现了光电转化效率提升潜力高、更大的降成本空间、更高的双面率、

异质结太阳能电池
2024-04-16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福建漳州:“十四五”期间光伏项目预计投产300万千瓦以上

近日,漳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漳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漳州市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通知指出,加快推进我市近海海上风电项目和闽南海上风电基地建设,研制大功率海上风电设备。加快推进集中式光伏和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建设,加快建设东山光伏基地,提高光伏发电产业产品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新增投产300万千瓦以上,光伏发电产业产品需求量逐年增加。

太阳能电池碳排放分布式光伏
2024-04-15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晶硅电池与薄膜太阳能电池,不同应用场景下的性价比之争

随着全球对可再生能源需求的不断增长,太阳能电池作为绿色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晶硅电池和薄膜太阳能电池,这两种主流的光伏技术,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展现出各自的性价比优势。本文将深入探讨

晶硅电池薄膜太阳能电池
2024-04-15
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赋能客户 | 百佳年代再获隆基绿能“双奖”认可!

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赋能客户 | 百佳年代再获隆基绿能“双奖”认可!

6月21日,以“聚力创新、共碳未来”为主题的2023隆基绿能供应商大会在西安举行。作为隆基绿能在光伏封装材料领域的核心供应商之一,百佳年代在本届供应商大会中一举斩获“双奖”,荣膺“CSR特别贡献奖”及“最佳协作

百佳年代隆基绿能光伏封装材料
2023-06-25
TOPCon技术发展加速引起光伏胶膜粒子需求结构变化

TOPCon技术发展加速引起光伏胶膜粒子需求结构变化

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世界各主要区域的能源政策环境趋于利好,全球可再生能源整体需求趋势强劲,近年来光伏装机整体呈现需求强劲、超预期发展的态势。其中,技术的更新迭代是光伏行业能够健康稳定发展的动力,PERC电池技术2015年开始崭露头角,2019年起首次超越BSF技术成为最主流的光伏电池技术,虽然PERC电池技术仍将是未来2-3年主流的电池技术,但是PERC电池越来越迫近其理论极限的事实终究说明电池技术正面临新的技术拐点。

光伏封装材料光伏胶膜粒子TOPCon
2022-10-18
福斯特Q3净利同增47%,已宣布7.5亿平胶膜扩产计划

福斯特Q3净利同增47%,已宣布7.5亿平胶膜扩产计划

10月25日,福斯特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福斯特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4.69亿元,同比增长19.1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71亿元,同比增长4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

光伏封装材料太阳能电池胶膜太阳能电池背板福斯特
2020-10-26
光伏进入景气周期 连城数控落子无锡忙扩产

光伏进入景气周期 连城数控落子无锡忙扩产

8月17日上午,全球知名的光伏与半导体设备供应商连城数控重要项目拉普拉斯半导体装备无锡基地开工奠基仪式于江苏无锡锡北镇隆重举行。连城数控持股35%的拉普拉斯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拉普拉斯)于2016年5月在深圳创

光伏市场江苏无锡封装材料
2020-08-19
返回索比光伏网首页 回到TP封装材料对光伏组件性能影响的研究上方
关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