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沪港通利好光伏业 看中国光伏如何“墙里开花内外香”

发表于:2014-04-16 00:00:00     来源:证券日报

索比光伏网讯:4月10日,中国证监会及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发布联合公告称,上交所和港交所将允许两地投资者通过当地证券公司买卖规定范围内的对方交易所上市股票。

“沪港通”来了,相对其种种“高大上”的影响、远景,摆在众多港股公司,尤其是那些“墙里开花墙外香”(在香港上市,主营业务却在内地)的行业及港股上市公司面前,最实际的“利好”是,他们将获得内地投资者更多的关注。

中国光伏就是“墙里开花墙外香”的典范。保利协鑫、英利、赛维LDK、晶科能源、顺风光电、联合光伏……,细数其“龙头”企业,几乎都在港股或美股上市。

光伏业“墙里开花墙外香”

根据公告,试点初期,管理层将对人民币跨境投资额度实行总量管理,并设置每日额度,实行实时监控。其中,沪股通总额度为3000亿元,每日额度为130亿元;港股通总额度为2500亿元,每日额度为105亿元。

那么,来自于内地,每日最高限达105亿元的资金会青睐哪一行业、哪些企业呢?在业界看来,光伏业无疑是一大热门。

在香港资本市场上市的光伏企业中,最为知名的当属保利协鑫、顺风光电、联合光伏三家。

其中,保利协鑫为全球光伏制造第一大股,市值逾400亿港元;而因收购无锡尚德声名鹊起的顺风光电,则在公布了其今年计划实现并网装机3GW的目标后,成为新晋光伏“龙头”;此外,联合光伏更是以“众筹”模式,为光伏电站开辟了一条新的融资渠道。

纵观三家公司,保利协鑫涉足光伏业上游、下游;顺风光电则主要以合作方式,涉足上游、中游,侧重发展下游;联合光伏则不涉及上游、中游,全力开拓下游。

虽然上述三家光伏企业的经营模式及所侧重的产业环节不尽相同,但他们却有一个相似点:“墙里开花墙外香”,即公司产能、电站资产均主要分布于我国内地,却出于各种原因,最终选择了赴港上市。

沪港通“利好”保利协鑫

以港股上市公司——保利协鑫为例,其主要产能、电站资产便主要分布于内地。

公开资料显示,保利协鑫目前在江苏徐州拥有全球规模最大(年产规模超6万吨)、技术最新、成本最低的高纯多晶硅产业基地;还拥有近10家分布在沿海地区,总产能达十几个吉瓦的高效硅片基地;以及分布于中西部地区,总量超300兆瓦的光伏电站。

而与此同时,坐拥全球25%多晶硅市场份额及国内超70%市场份额的保利协鑫,还是全球市值最高的光伏制造股,市值超400亿港元。

对于“沪港通”,保利协鑫副总裁吕锦标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国光伏‘龙头’企业绝大多数都在港股或美股上市。而针对保利协鑫,由于产业分布,熟悉我们的投资者更多来自于内地,但此前,内地投资者想要投资保利协鑫,并不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中国户用光伏品牌大会

2022年9月27日

浙江宁波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第二届华中光伏论坛

2022年9月22日

武汉洪山宾馆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