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储能 能源领域最后1公里(储能前沿系列报道一)

发表于:2014-04-16    

储能,改变世界的力量

近几年,全球新能源发展势头强劲,与传统能源的直接碰撞,不断引发两者之间的思考与争论。但一个事实呈现的是,在传统能源面临越来越大的环境压力之时,新能源也进入了一个重要的瓶颈突破期,弃风、弃光现象屡见不鲜。解决和提高能源的利用,需要传统能源与新能源双方站在统一的战线上共同面对,发展储能也许是两者最佳选择和最终途径。在行业内,素有“能源的问题即是储能的问题”的共识,这意味着,解决能源问题就是解决储能问题,储能已成为人类有效利用能源最后一公里。

全球新能源的快速发展客观上也提速了储能发展。早在一年前,德国就已经停止对光伏的补贴,转向对储能技术进行补贴。此时的储能行业犹如当初的光伏,正在积聚能量、等待喷薄而发的一刻。

但与光伏拥有较为单一的制造技术路线不同,储能拥有着更广泛的技术路线和应用领域——新能源汽车、电力、大电源应用管理等领域,储能都将承担起重要的技术支撑。从另一方看,上述任何一个行业的快速启动,都将带动相应储能应用市场的启动。

当前,全球储能正处在行业发展初期,作为全球新一轮能源竞赛中重要一环,国内储能发展至关重要。为推动国内储能产业与行业的发展,提升社会对储能行业认知度,《中国能源报》自本期推出“储能前沿”专栏,期待与读者共同见证储能行业的发展。目前,该专栏获得了中关村储能产业技术联盟储能专业委员会的支持。

当前,人类对能源需求激增,能源短缺问题成为威胁各国能源供给安全的主因。但是,在这种情况下,面对能源利用的巨大浪费,人类所能做的却显得苍白无力。如,在传统能源发电领域,火电厂时刻需要以最大负荷提供电力,与夜间低负荷不相匹配,至少造成30%-50%的电力被白白浪费。

这种情况在新能源领域也比比皆是。其中,风电尤为突出。晚上运转的风电机组比白天多发40%左右的电量,却无奈面临弃风。人们一直希望把浪费掉的能源储存起来,在需要时释放出来。一方面,解决巨大的能源短缺和浪费,另一方面,也可大幅度地减少碳排放。

设想一下,如果储能应用得到进一步推广,这些情况将得到彻底改观。

  发展储能的现实意义

当前,新能源发展风生水起,势头强劲,但其不稳定的电力特性已经成为制约新能源发展的瓶颈,而解决之道,也在储能。利用储能技术将不平稳的电力储存起来,再以平稳的电力输送给电网,从而推动新能源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