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专访高纪凡——优势光伏企业已达满产状态

发表于:2014-04-15 11:28:33     来源:和讯网
日前在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光伏行业发展的现状接受了和讯网的独家访谈。在访谈中,高纪凡表示,经过三年行业的寒冬,优胜劣汰的机制得到了展示,很多原来低效、无效产能被清除市场,供需关系已经发生了改变。对有些优势企业,去年第二季度已经是满产,第三、第四季度需求比某些优势企业产能已经要大30%,所以,很多优势企业除了自己满产之外,还要通过整合外界的办法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以下为访谈实录:

  和讯网:高总,我注意到今年年初咱们公司的一个消息,我们收购了湖北的一家光伏企业,而且产能比较大。看到这样的消息,我当时就感觉有点惊讶,这里触发了一个信号,我们光伏产业是不是已经在向好的方面发展?

  高纪凡:光伏产业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就已经进入一个复苏轨道,背景原因包括中国政府推动了市场的启动,包括日本市场大幅度的增长,这是外部原因,总的市场需求在增长。

  第二,经过三年行业的寒冬,优胜劣汰的机制得到了展示,所以很多原来的低效、无效产能变成了不是有效产能了,供需关系也发生了改变,像天合来讲,去年第二季度已经是满产,第三、第四季度我们的需求比我们的产能要大30%,所以,最后我们除了自己满产之外,还要通过外界的办法来满足客户的需求。

  面向2014年,也就是今年整个市场的增长,包括我们自己对外销售、下游的电站和分布式项目的需求,我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会增长30-40%,这样我们的产能就显得严重不足。在这种情况下,利用天合的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和质量优势,并购一些外部的企业来提升这些企业产品的性能,达到天合持续发展,这是我们的战略。

  和讯网:去年我采访您的时候,您当时说因为有一些政府的扶持因素导致了很多低效光伏产业没有被淘汰出局,现在您说似乎还是起了一些作用,您感觉淘汰的弱势企业方面已经做得足够多?足够好了吗?

  高纪凡:现在关于造就良好的兼并整合环境的因素有有利的因素,也有着需要改善的因素。比如有利的因素,去年工信部出了一个指导光伏市场或者光伏产业的原则,这个原则应该说根据它的技术水平、质量管理水平和规模,定出了一个企业的名单,这个名单下就代表了政府的一个导向,这是好的。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有些企业和地方政府也非常清醒地认识到,这个时候一些没有竞争力的企业靠自身的发展已经是不能持续发展了,所以在这时候有很多的企业就主动来找我们,要求我们对这些企业进行多种方式的兼并整合,这是一个好的局面。当然是不是说所有的企业都认识到这样的情况,现在还没有,还有一些历史包袱非常重的企业,可能银行贷款比较高或者有些政府采取了担保、或政府投资平台贷款的情况下,如果兼并整合,必然要对历史产生的亏损要有一个说法,在这个说法下,就会把原来历史的问题暴露出来,最后谁来承担的问题,因为原股东已经没有能力承担了,银行和地方政府在这里是不是愿意把这个问题在这个时候解决掉,解决掉以后在新的背景下重新发展,现在应该说对于银行和地方政府来说,也是一个智慧和勇气的考验。所以,我们也期待着说更多的一些没有竞争优势的企业,包括当地的政府和银行实际上能够以这种真正有益于企业发展的理念尽早的做出决策,这样实际上是更加有利的。因为如果一个没有竞争力的企业拖的时间越长,它的亏损因素越大,未来产生的损失,不管是企业的损失,地方无形的损失,以及银行的损失是会不断增加的,就像一根冰棍,如果已经在不断熔化,这个时候熔化一半你卖掉起码可以卖半个冰棍的钱,但你拖下去放在冰箱保存的费用可能比冰箱本身的价值还要大,如果你不去处理的话,最后冰棍会熔的只剩里面一根木棒子了。
责任编辑:carol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