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破产重整启动

发表于:2014-04-11 08:58:53     来源:新闻晨报

索比光伏网讯:债券违约一个月后,超日太阳公司近期发布公告称,因接到债权人上海毅华材料有限公司的函件,以超日太阳不能清偿到期债务、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明显缺乏清偿能力等原因,向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提出申请,对公司进行破产重整。

公告显示,超日欠上海毅华850.6万元,作为超日公司的长期供应商,上海毅华法定代表人陶吉仁曾经在超日太阳上市前获得一部分股票,并一度位列前十大股东。这层关系很让人疑惑上海毅华为何会向法院申请对超日进行破产重整,不过看完公告可以明白这个申请的来龙去脉,原来一旦法院接受债权人提请的破产重整,包括超日债持有人在内的全体债权人的利息将会停止计算,对债务人相当有利。有利于债务人,是不是就对债权人不利呢?这个要一分为二来看,因为债券已经实质性违约,而债券受托管理人中信建投主持的债权人会议按照建投方面的说法,“未达到50%的有效参会登记人数而无法召开”,无法起诉公司和处置相应担保物,债权人的利益已经无法保证。因此,破产重整未尝不是一个办法。

历史上看,沪深市场已有几十起破产重整案例,最后大多是债权人和股东各作一定让步,即股东让渡部分股权,债权人豁免部分债务,最终这些公司都没有真正破产,而是通过豁免债务扭亏并恢复上市。不过,这是第一次发行债券的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债券持有人相当分散的情况下,受托管理人中信建投是否有资格代位行使相应的权利并且切实保障债权人的利益,还颇有疑问。很多投资者已经对建投保荐超日债“带病上岗”、推诿责任和拖延召开债券持有人会议相当不满,这个事情也对债券发行上市及如何保障持有人利益提出了新的监管要求。

超日债违约不是孤立事件,过去几年债券市场急剧扩张已经埋下了风险隐患,而一些投行为了做项目拿承销费,让部分本不该发行债券融资的企业“带病上岗”,未来风险会逐步暴露出来。目前来看,在钢铁、船舶、煤炭、有色等传统产能过剩行业,以及太阳能、风电等新兴产能过剩行业中很可能陆续出现民营企业违约现象,不过超日债违约产生的冲击预计会被控制在一定范围内。超日公司应该尽快启动相关救济手段,处置资产支付利息和罚息,同时尽快在法律框架内启动相关债务重整方案,避免事态进一步恶化。

从投资者角度说,只看着收益率高低和到期日远近买卖债券的时代或许一去不返了,未来需要更多关注债券发行人的财务情况,包括盈利情况如何,经营现金流好不好,有没有过多的债务,未来的资本开支多不多等。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
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3 索比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