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超日太阳投资者索赔案终审开庭

发表于:2017-03-04    

经过漫长的等待,超日太阳(现股票简称为协鑫集成)及超日债虚假陈述索赔案进入终审。近日,30多位超日太阳股票及公司债投资者与协鑫集成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在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进入终审程序。而在此前,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经一审判决协鑫集成向一百多位投资者赔偿损失,投资者获得一审胜诉判决。

据了解,虽然是终审案件,法院仍非常重视,组成三个合议庭对当日开庭案件进行审理,庭审时间持续一天。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方面的律师出席了庭审,个别投资者也到庭参与。

在庭审程序中,协鑫集成方面提交了自己单方委托某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系统风险鉴定报告,认为投资者约有49%左右的损失是由系统风险导致。投资者方面对此则质证认为,该鉴定报告程序违法,不能作为鉴定意见证据,没有经过法院同意委托,该会所不具备关于证券市场系统风险的鉴定资格,该鉴定报告丧失执业严谨性等。

庭审同时围绕经历破产重整后投资者提起索赔的债权是否为破产债权,本案赔偿款项是否应该从破产重整过程中的提存款项赔偿,以及本案赔偿责任是否应该由破产管理人承担等方面展开。

“庭审持续时间较长,江苏高院充分听取了协鑫集成与投资者方面的意见,应该近期即会作出二审判决。”超日太阳投资者的代理律师、上海市华荣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许峰律师表示,庭审结束后,由于投资者方面不同意调解,法院表示将会择日作出判决。

公开信息显示,协鑫集成在2014年破产重整程序之前股票简称为超日太阳,2014年破产重整程序结束,2015年更名为现在的协鑫集成,由于投资者方面认为其法人资格没有变化,因此仍应承担此前超日太阳期间的虚假陈述赔偿责任。

2015年6月5日,协鑫集成公告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认定超日太阳存在未披露在海外收购光伏电站项目的情况、未按规定披露超日卢森堡向国家开发银行贷款过程中相关股权质押情况、虚假确认销售收入1.63亿元、提前确认对天华阳光新能源有限公司销售收入2.38亿元等六大违法行为,并对超日太阳顶格处以60万元罚款。

此后,从2015年6月开始,陆续有约两百位投资者向法院提起索赔,总起诉标的约2000万元左右。许峰透露,目前一审法院已经就一百多个案件作出一审判决,几乎全部符合条件的投资者都获得了一审胜诉判决,另还有大量案件也将在3月份陆续进入庭审程序。

前述律师认为,协鑫集成方面提起上诉,从上诉理由等方面来判断,更多的是出于拖延时间降低影响力考虑,如果6月初诉讼时效届满后再作出二审判决,那可能更多投资者将失去索赔机会,而如果时效届满之前出现终审判决结果,必然会让更多观望投资者继续加入索赔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在超日太阳虚假陈述索赔案中,还出现了中国首例公司债投资者索赔案件,在一审中,法院认定超日债同样属于证券,同样被超日太阳虚假陈述误导,也判决协鑫集成向超日债投资者赔偿虚假陈述造成的损失。“超日债虚假陈述索赔案的判决具有重要意义,可惜太多投资者不了解这一事项,大部分被误导的债券投资者都将错过。”许峰称。

许峰提示,超日太阳投资者索赔案截至目前只剩下最后3个月诉讼时效,此后投资者将失去索赔机会,不管是超日太阳股票投资者,还是超日债投资者,如果是在2011年12月16日到2013年1月23日之间买入,并且在2013年1月23日之后卖出或持有,均可发起索赔。“目前综合判断来看,该案最终胜诉获赔概率很大。”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