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太阳能发电站伊万帕的尴尬

发表于:2014-04-11    

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站伊万帕刚刚建成就引起了争议,在环保和商业两方面都很难达到预期。

2月13日,位于加利福尼亚州东南部莫哈韦沙漠的伊万帕太阳能聚热发电站(以下简称伊万帕电站)投入商业运营,它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发电设施。在过去3年多时间里,建筑工人们挖开了260万平方米的沙漠,放置了超过17万组阳光反射板,每组反射板包含两张镜面。每当太阳升起,30多万张镜面在计算机的精确控制之下像向日葵一样调整角度,将阳光反射到三座高达140米的能量塔上,瞬间将温度提高到500℃,用蒸汽推动活塞发电,全速运行时可以输出392兆瓦的功率。与我们熟悉的光伏发电不同,伊万帕电站采用的是聚光太阳能发电技术(Concentrated Solar Power,以下简称CSP)。它利用反射将热量汇聚在一点。

这个总投资22亿美元,占地3500英亩的庞然大物,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像是人类科学与工程的杰作。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喝彩,批评人士认为纳税人为它付出太多,有环保活动家称之为“鸟类烤箱”。更重要的是,快速发展的清洁能源行业让这样的发电站不再有利可图。

2010年8月,伊万帕获得加州公共设施委员会批准。同年10月,内政部长肯·萨拉查和加州的明星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一起出席了开工仪式。项目的所有者NRG能源公司承诺未来将会“为14万户家庭供电,每年减少40万吨碳排放,雇用2000名建筑工人并提供86个维护人员的工作岗位”。那时候的伊万帕是清洁能源的希望和加州的骄傲,Google也于2011年注资1.68亿美元,成为项目的主要股东。

2012年8月,美国前总统克林顿访问了伊万帕干湖,第二天在40公里外的拉斯维加斯,他兴奋地提到了正在建设中的发电站,“团结的建筑工人们正在建设由能源部提供担保的392兆瓦太阳能发电站,他们不分种族、性别,都对清洁能源充满激情。”然而不到1年半,能源部就停止向同类的发电项目发放担保贷款。

伊万帕发电站使用的是莫哈韦沙漠的国有土地,这片土地上并非寸草不生,因此环保主义者对挖开沙漠建设如此大规模发电站的做法颇有微词。《洛杉矶时报》环境记者朱莉·卡特在报道中称,联邦政府批准的太阳能发电项目将比过去10年批准的油气开采项目占用更多的土地。环境活动人士担忧如此大规模的开发会造成沙漠地区的气候变化。在过去的上百年里,西部沙漠一直都是美国大陆生态中比较脆弱的一环。

同时,三座高耸的能量塔也威胁到了飞越沙漠上空的鸟类。能量塔附近的阳光密度和温度都很高,飞得太近的鸟儿就有被灼伤的危险。在伊万帕发电站的测试阶段,工人经常可以在场地上看到鸟类的尸体,有些鸟类的羽毛有明显烧焦的痕迹。

NRG能源公关总监霍兰德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和美国鱼类和野生动物管理局(USFWS)合作调查此事。在他看来,“全球的气候变暖显然比能量塔周围的高温更应该得到关注”。伊万帕项目官方网站这样反驳《洛杉矶时报》:“油田和天然气田的面积是太阳能所占用土地的2000倍……即使所有的发电站按照规划建成,莫哈韦沙漠也只有0.25%的面积被占用。”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