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资讯信息 研究咨询 服务应用 展会会议 视频图片 期刊专栏 新媒体
关闭
关闭

格力光伏空调首次向公众亮相

发表于:2014-04-10    

4月9日在北京开幕的2014年中国制冷展上,空调老大格力电器重磅展出的两款中央空调行业明星产品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和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再次引起了行业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这是格力电器首次向公众公开展示这两款最新产品。无论是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还是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均在低碳、节能、环保方面有着显著的优势,将大幅降低社会建筑总能耗,仅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就可每年可以节约电能14亿度。

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于2013年12月在珠海问世,并被国家权威机构认定为“全球首创、国际领先”。该产品利用太阳能直接驱动空调机组运行,省去光伏逆变上网的逆变损耗及进空调的整流环节损耗,提高光伏能利用率约6-8%,还可省去再单独配备并网逆变器的投资以及场地安装费用,该技术已获得15项发明专利。专家曾称该技术突破了变频空调产品的固有模式,具有颠覆性的创新意义,首次让中央空调不用电费,开创了中央空调的零能耗时代。

据介绍,光伏空调系统如果大规模使用,可以在用电高峰时段减小电网的压力,并对节能减排有重要意义。以应用于珠海格力电器总部的项目为例,一台400kW太阳能变频离心机每年4~10月份投入工作,每天工作8小时,太阳能发电功率340kW,则可省电57.12万千瓦时,可省燃油14.41万升或节省标准煤199.48吨。

这也不难理解,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为什么称格力光伏直驱变频离心机一年可以帮他节省电费10亿元。

同样,作为格力中央空调的另一拳头产品磁悬浮变频离心机,也是目前国内首款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悬浮离心机产品。该产品应用了格力自主开发磁悬浮轴承技术,使压缩机在无油状态下运行,大大降低机械损失,从而显著提高了机组能效,实现有效节能。

在传统的制冷压缩机中,机械轴承是必需的部件,需要有润滑油以及润滑油循环系统来保证机械轴承的工作。而格力磁悬浮变频中央空调使用的则是磁悬浮轴承,利用磁场,使转子悬浮起来,从而在旋转时不会产生机械接触,不会产生机械磨擦,不再需要机械轴承以及机械轴承所必需的润滑系统。使用磁悬浮轴承,所有因为润滑油而带来的问题将不复存在。磁悬浮变频离心机一举克服了传统机械轴承式离心机能效受限、噪音大、启动电流大、维护费用高等一系列弊端,是一种更为节能、高效的中央空调产品。

此前国内没有掌握磁悬浮离心压缩机核心技术,更没有使用自主开发磁悬浮压缩机的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这个短板严重制约了我国该类型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2010年3月,格力电器确定了自主研发磁悬浮项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最终研发成功。2014年3月,经专家组鉴定,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变频离心式制冷压缩机及冷水机组”再获“国际领先”认定。

据测算,目前大型公共建筑中空调主机能耗占空调系统的总能耗的25%-40%,如果将现有15%建筑的空调主机改造为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那么每年可以节约电能14亿度,可节约资金13亿元,新增产值64亿元以上。格力磁悬浮变频离心机的节能效果显而易见。

据了解,除了这两款重量产品以外,格力电器在今年的制冷展上还展示了多联机、空气能热水器、智能家居等系列产品,让参观者能够更全面了解一个真实的格力和一个充满科技张力的格力。

责任编辑:solar_robot
特别声明:索比光伏网所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索比光伏网的内容为索比光伏网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光伏行业最新动态,请关注索比光伏网微信公众号:solarbe2005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news@solarbe.com

扫码关注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第三届“光能杯”跨年分享会

2022年1月7日

中国-江苏

新闻排行榜

本周

本月

投稿与新闻线索联系:010-68027865 刘小姐 news@solarbe.com 商务合作联系:010-68000822 media@solarbe.com 紧急或投诉:13811582057, 13811958157
版权所有 © 2005-2021 索比太阳能光伏网  京ICP备10028102号-1 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许可证:京ICP证120154号
地址:北京市大兴区亦庄经济开发区经海三路天通泰科技金融谷 C座 16层 邮编:102600